> 文化

贾平凹获颁人文社“荣誉作家”奖牌

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西安开幕当天,“贾平凹:从商州走向世界”文学对谈活动无疑是书博会人气最旺的一场活动。

现场,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宣布授予贾平凹人民文学出版社“荣誉作家”奖牌,以表达感谢。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志坚向贾平凹颁发了奖牌。臧永清回顾道,上世纪80年代,人文社主办的《当代》杂志,就曾多次刊登贾平凹作品。2000年以后,合作更加密切,不仅《当代》杂志陆续刊登了贾平凹多部作品,如中篇小说《艺术家韩起祥》、长篇小说《高兴》《古炉》《老生》等。自2011年起,人民文学出版社还推出了《古炉》单行本,至今发行40多万册。他说,“这些年来,贾平凹先生几乎每两年就写出一部作品,这些作品也几乎都交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如2013年的《带灯》、2014年的《老生》、2016年的《极花》、2018年的《山本》精装本等等,这些作品大多销量在30万册以上。”

听到臧永清的一番真诚表达后,贾平凹在家乡读者面前的一番话惹笑全场,“不是说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合作,只是投靠吧,投靠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他更实言以告,出版社发奖牌这桩事,他也没想到,“这个荣誉以前好像没有得到过,当然这个牌子我估计对我是奖励、鼓励,但也是个圈套,把我套起来了。”

面对里三层外三层的读者,贾平凹简要谈了一番创作。他还透露,明年可能会出一本关于城市题材的小说,目前正在写第四稿。 (记者 路艳霞)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贾平凹获颁人文社“荣誉作家”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