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西脱贫故事】菜地变花海 太白七里川美丽转身

七里川村是宝鸡市太白县众多以蔬菜为主导产业的村子之一,当蔬菜产业发展遇到瓶颈制约时,村里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果断转型,开始发展花卉产业,过去的菜地变身花海,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也越走越宽。

眼下,太白县咀头镇七里川村鲁冰花产业园的鲁冰花已经过了产销旺季,石竹、金鸡菊等花卉正在盛开,继续吸引游客停车入园观赏。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菜地。当时七里川村的主导产业是蔬菜,但连年种植蔬菜让这里的土地发生了严重的根瘤病。

宝鸡市太白县咀头镇七里川村党支部书记何海林:“根瘤病太严重,一亩地收入就是一千多,甚至有的地还是绝收。”

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村里的主导产业效益却严重下滑,这让大家都非常着急。在帮扶干部带领下,村干部带领致富能手外出考察,发现花草种子行情看涨,市场紧俏,就决定组织村民集体发展花卉种子产业。

宝鸡市太白县咀头镇七里川村党支部书记何海林:“当时想着种花卖种子,一亩地最少收45公斤,一公斤70块钱,就是3000多块钱。2018年流转了群众80亩土地,种植鲁冰花等20多个品种花卉。”

宝鸡市太白县咀头镇七里川村村民邓明明:“原先这块地是我的,一亩八分地,在合作社入股了。”

通过加入村里的花卉合作社,贫困户邓明明从原来的菜农变成了花农。当年,七里川村以前的菜地上就开出了美丽的鲁冰花。由于这里邻近国道,许多过路的游人被花海吸引,纷纷停车赏花,不断增加的客流给村里带来了意料之外的门票收入。

宝鸡市太白县咀头镇七里川村党支部书记何海林:“刚开始没打算收门票,想以收种子为主,第一年收门票时间比较短,仅仅二十来天收了六万多块钱,发现旅游观光比收种子效益还高一点。”

游客到来不仅给七里川村带来了门票收入,也拉动了村里的农副产品销售。赏花旺季,村里的蔬菜不出村就被游客购买一空。贫困户邓明明通过在园区打工和合作社分红,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宝鸡市太白县咀头镇七里川村村民邓明明:“日常就是下苗、除草、浇水、管护,最后收种子,天天在这上班,按月给我发工资,一个月就是3千左右。”

今年,七里川村的花海面积已经突破了100亩,花卉品种也更丰富;园区的赏花步道、观景平台也都建了起来;高峰时期一天的游客人数就超过4000人,累计门票收入突破了30万元。

宝鸡市太白县咀头镇七里川村党支部书记何海林:“沿公路边的地方打算扩大种植面积,增加花的品种,延长花期。要建个旅游接待中心,带动其他群众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增加收入。”(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思思 李阳 杜晓文)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脱贫故事】菜地变花海 太白七里川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