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加快调结构促转型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的我省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于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各地各部门要以《实施意见》的落实为抓手,坚持“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总体要求,聚焦主攻方向和具体任务,加快调结构促转型步伐,发挥优势,补齐短板,通过5年努力,实现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三秦百姓福祉明显提升,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持续推进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加快“僵尸企业”出清。要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数控机床与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等产业集群化水平,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要推进能化产业高端化,坚定不移实施“三个转化”,推动煤化工向合成材料及下游精细化工产品延伸,促进能化产业集约化集群化发展。要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全省发展的新引擎。

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努力走在前列。要持续深化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深化与部属高校、中科院、中央部委所属科研院所等合作,精准务实推进“央企进陕”活动。要突出抓好原始创新、产业技术创新、高新技术创新,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要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应用,着力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

要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持续、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支持关中各市区差异化发展,加快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推动陕南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施“3+X”农业特色产业工程,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不断壮大县域经济,高标准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和产业园区,持续推进省级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特色小镇建设。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帮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要全面贯彻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要深刻把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新内涵,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积极抢抓机遇,找准我省发展与国家政策的契合点,围绕打造开发开放枢纽等,加强政策研究,提出配套措施,形成贯彻落实具体方案。要加强与国家部委对接,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确定一批具体对接事项,争取把原则性、方向性政策细化为具体措施,切实把各类政策机遇转化为现实竞争力。

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标准、统计、评价、考核等体系建设。要按照质量第一、效率优先要求,从综合质效、新发展理念、群众主观感受和减分项等4个方面,建立指标体系,发挥导向作用。要从强化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政策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增强财税金融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完善政策体系,提升发展能力。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健全标准体系,实施品牌战略。要健全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建设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优化统计体系,强化质量导向。要建立和完善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绩效评价制度、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追赶超越目标和“五个扎实”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夯实工作责任,加快建设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推动陕西追赶超越再上新台阶。陕西日报评论员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加快调结构促转型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