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单霁翔现身西博·贞观大讲堂 讲述故宫博物院的辉煌与梦想

7月27日,由西安博物院、互联网内容平台贞观、曲江新区共同主办的“西博·贞观大讲堂”系列讲座在小雁塔大雄宝殿下举办,现场150余位热心观众聆听了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分享的“辉煌与梦想——故宫博物院”主题讲座。

QQMail_7

讲座中,单霁翔全面盘点了故宫的家底儿,让听众全面了解故宫的巨大魅力。同时,他从如何使“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的角度,向现场听众详细的讲述故宫修缮及管理改革的全过程。

QQMail_2

单霁翔还分享了在消除故宫“七大隐患”的平安工程,用细节还原了工程实施过程中不为人知的故事,并结合西安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观众服务能力提升等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全程两个小时的讲座,单霁翔妙语连珠,内容丰富,在场的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众所周知,陕西是一个拥有深厚文化历史以及诸多博物馆的省份,如何让这些历史文化,让陕西的博物馆走向大众视线,更深入的拥抱互联网时代,一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讲座中单霁翔对故宫发展模式的阐述,为陕西推动文化遗址,博物馆利用保护,以及文创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今年4月8日,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退休,他坚持“守正创新,让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的观点深受赞誉。在担任故宫博物院的7年时间里,单霁翔用自己的方式,将原本藏在公里的中国文化重新呈现在了世人的眼前。办文物展览,做纪录片,做故宫APP,出品故宫文创,“奉旨旅行”行李牌、“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故宫口红,月饼等各路萌系路线产品使600岁的故宫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变得年轻。

据统计,七年时间里,故宫开放面积从30%到如今的80%以上,文创收入达15亿元,2018年接待观众破纪录达1754万次人次。也因此,单霁翔先生被大众称为故宫博物院“掌门人”,是隐藏在紫禁城的“扫地僧”。

据悉,本次“西博·贞观大讲堂”是完全面向社会的公益讲座,从2018年起,互联网内容平台贞观,推出了公开课栏目「贞观大讲堂」,邀请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来做有价值、有观点的分享课,通过现场演讲以及线上直播的方式,使更多的西安人能够参与、学习和分享。

今年5月,2019年「贞观大讲堂」第二季讲座活动在小雁塔启动,首期活动邀请到葛承雍先生,讲述文物展陈如何对作为世界遗产的“丝绸之路”进行表达。下一步,大讲堂还将邀请各领域杰出人才做公开课。(姬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