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红树莓绿了生态富了民

“树莓园里说丰年,看繁星满天,听取蛙声一片……”6月13日,城固县老庄镇双井村,驻村第一书记、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张康宁逢人便说双井村的喜人变化。他的话在村里1000多亩的树莓园里得到印证:红红的树莓挂满枝头,20多位村民正在采摘。

“这几年省工信厅帮扶我们村搞产业,去年整村退出贫困村,树莓园可发挥了大作用,我家3亩地以每年850元的流转费流转给园区,我每个月还能领到1500元的务工费。”71岁的脱贫群众刘积荣说。

双井村以前缺产业、集体无积累,2015年,省工信厅帮扶双井村引进陕西昊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达公司)建立树莓产业示范园,累计投资1300万元,流转土地1500亩种植树莓、黑加仑、葡萄、吊干杏等果树苗木120万株;引进吉利控股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产品专供基地;引导双井村创办了3个树莓专业合作社,为双井村残疾人和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无偿配股,计划分红20年。

目前,树莓产业园的发展已初具规模,惠及148户贫困户,户均年稳定收益1000元,其中62户脱贫户常年在产业园务工,户均年增收3600元。同时,昊达公司还利用涉农资金项目和村互助合作社资金实施扶贫带动,给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400元,给村集体每年分红3万元。

“我们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陕西小浆果研究院,种植的树莓产量高、挂果时间长,从5月到11月都是果实采摘期,而且树莓果实耐储存,易于运输。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树莓果酒加工厂,与吉利控股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合作协议,与意大利知名果酒生产商维盛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果酒生产提供技术支持。”昊达公司董事长马纯说,以后,从8元每公斤的树莓到400元一瓶的果酒,树莓产品附加值会越来越高。

距离双井村村委会不远处,是树莓示范园党员民宿店“双井人家”,店主人陈莲英和家人正在忙碌着给客人准备食材。据了解,自今年年初运行以来,“双井人家”民宿店通过收购周边农户的土鸡、腊肉、干豇豆、干莴笋、黄豆、红豆及时令蔬菜,给周边农户带来收入6万多元。

“现在游客来得勤,喜欢在树莓园里体验采摘乐趣、吃地道的农家菜、买无污染的土特产。”张康宁说,他们助推昊达公司与中旅西北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双井村民宿示范店。“今年我们计划帮助村民新开3家民宿店,让自家种的农产品全部畅销出去。依靠双井村优势资源,通过树莓产业带动旅游产业,不仅让群众增收致富,还让双井村的环境变得更美,绿了生态富了民。”张康宁说。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红树莓绿了生态富了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