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泾阳:“双业双扶双防”走出脱贫攻坚好路子

“党的好政策帮了我。我参加了免费按摩培训班,学到一技之长,拥有了自己的按摩店。”说到脱贫致富,家住泾阳县桥底镇的魏满荣难掩内心的激动。魏满荣身患残疾,在帮扶部门的帮助下开了一家按摩店。如今,她已成为泾阳县贫困群众励志脱贫的典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像魏满荣这样的泾阳人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描绘着生活的崭新画卷。

近两年来,泾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旱腰带地区“贫中贫、困中困”主战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双业双扶双防”(产业就业、扶志扶智、防风险防返贫),着力破难题,打基础,惠民生,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走出了一条符合泾阳实际的脱贫攻坚好路子。

突出“双业”稳增收

泾阳县坚持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面向市场需求精准谋划增收路径,大力发展稳定的中长期产业、就业项目,增强群众造血功能,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着力推动产业进田间、就业在车间、政策进心间、实惠在民间。

泾阳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因地制宜选准做实主导产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泾阳县立足县情和资源优势,以抓好27个省市级龙头企业和31个省市级园区的带贫益贫工作为重点,打造龙头、梳理典型、示范引领,形成了如雅泰乳业的“五连四统一保”、自强粮食银行的带动“6股”及大田托管模式、“日新”现代农业园区的“三变”改革和“三省四得一无”等带贫益贫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参与产业扶贫的市场主体已达139个,与市场主体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的贫困户3609户,有中长期产业的贫困户达到3221户。

与此同时,泾阳县做优做强黑白红绿“四色”产业,发挥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形成了“王桥屈家香菜”“桥底刘孟樱桃”“安吴薛家番茄”“桥底阴郭锦鲤”“兴隆双槐花椒”“口镇紫皮大蒜”等具有区域优势的10个特色产业小镇;叫响了“奋斗柿”“泾番一号”“布步高升”手工布鞋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品牌。随着泾阳县持续推动雅泰模式、农村电商、扶贫合作社产业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个全覆盖”,将贫困户有效嵌入“四色”产业。

泾阳县把就业扶贫作为实现稳定脱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建机制、强培训、促就业、重实效,真正实现扶贫“小车间”、脱贫“大作为”。泾阳县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镇村配合,结合‘三变’企业主建”的思路,先后创新制定了《泾阳县社区工厂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就业扶贫社区工厂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泾阳县就业扶贫社区工厂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由县财政出资,对新建的社区工厂进行建设奖补以及对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都予以奖励,将全县社区工厂建设推向了高潮。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社区工厂34家(其中认定23家),吸纳就业67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46人)。全县涌现出兴隆太和、桥底睿驰等社区扶贫工厂典型,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企业增效、脱贫增速。

为解决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特困劳动力就业问题,泾阳县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同时,泾阳县针对非贫困村存在的“三无”人员现状,利用县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再开发 364个岗位,将凡是符合条件需要纳入公益性岗位保障的贫困群众应保尽保。目前通过开发特设公益性岗位、公益专岗和城镇公益性岗位,泾阳县共安置贫困劳动力611人。

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加大产业就业技能培训。泾阳县围绕“四色”产业发展,突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先后开展产业扶贫培训277场次,培训贫困群众3595人次。紧盯市场用人需求,探索开展订单式、委托式培训,鼓励培训机构开展校企合作,针对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开展培训。强化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措施,对参加80课时以上培训班的贫困劳动力每天发放50元交通生活补贴。先后举办招聘会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4500 余个,举办就业创业培训班8期,培训群众279人。开发就业岗位677个,安置特困人员638人。

强化“双扶”增动力

泾阳县坚持扶贫先扶志,全面落实“扶志六法”,通过建机制、抓载体、强队伍,推动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结合,厚植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引导群众补齐精神短板,增强内生动力。着眼于提升基层自治能力,以移风易俗为突破口,不断健全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相关机制。目前,全县各行政村“一约四会”实现全覆盖。

移风易俗让农村风气好了,农业生活的劲头自然更足了。口镇长街村文书郭建刚算了一笔账:“省下的就是挣下的。按平均每户过事省5000元到1万元,全村每年过事要达100多次,倡议发出到现在3年多,共为长街村节约资金约400万元。”贫困群众马继文提起移风易俗赞不绝口地说:“早该这样办!当年给母亲操办丧事就花了近5万元,一度拖垮了我。要按照现在这种过法,至少能省下2万元。”这只是泾阳县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口镇长街村坚持以移风易俗为突破口,率先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本人申请、村民组长核实签字、村主任审批、村支书监督”的红白事审批流程,明确了“遇红白喜事者,不得请大戏、歌舞,酒席上菜晚上不得超过8个,白天不得超过12个”等行之有效的规定办法。目前,口镇长街经验在全县落地,全县133个行政村均建立了红白理事会。2018年,红白理事会为村民节约费用700余万元,2019年上半年规范红白事1284场次、节约费用390万元。

泾阳县坚持每年表彰“泾阳好人”,深入开展“文明家庭”评选、“好人365”线索推荐等活动,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起了一批带动群众、影响群众的道德标杆。2018年以来,泾阳县共表彰“泾阳好人”38名。各镇村也利用重阳节等节日,表彰孝子孝媳、助人为乐等先进典型,不断弘扬先进、倡导文明。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揽,深入开展文明镇村创建,在各村建设“乡风文明一条街”。注重家风养成,先后开展了“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以及“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家风家训进万家”等活动,目前已推广建立家训8220户。同时,泾阳县开展“扶贫扶志民风建设道德讲堂”巡回宣讲,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讲述群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今年上半年,泾阳县开展道德讲堂宣讲297场次、参与群众8766人次;建好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拓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载体,开展党员团员志愿服务、学雷锋“四个关爱”志愿服务、“送新风”志愿服务、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窗口服务行业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全县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

泾阳县率先打造“脱贫启智·暖心筑梦”研学扶智工作品牌,组织贫困学生外出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阳光趣味活动等,实现研学全覆盖;组织教师1.3万余人次,深入贫困户开展家访活动,宣传扶贫政策,实现扶智家访全覆盖;全面落实各学段资助政策,实现资助全覆盖。坚持典型示范引领,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斗志。今年以来,该县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先后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陕西日报发表刊发。

聚焦“双防”提质量

泾阳县坚持对脱贫户和脱贫村“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建立完善产业发展“五大体系”,做好防风险、防返贫工作,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泾阳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吃穿住行医学保”,统筹推进危改、健康、教育、兜底等政策落地生根。推行红黄绿“三色”清单管理,对照贫困户退出指标及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扶贫等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和月监测情况,对已完成工作事项和指标的用绿色标注,进行巩固提升;正在推进的用黄色标注,加强预警提示;落实不到位、存在问题较大的用红色标注,重点管理、挂牌督办。实行动态管理,坚持一月一研判、一调整、一公示常态化;坚持每月底前对上一月红黄绿“三色”清单全面开展一次“回头望”,根据最新动态予以更新,晾晒工作成效,接受群众监督,倒逼整改落实。适时举办“春季行动”擂台赛、产业脱贫暨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两房”建设现场解剖推进会、抓党建促脱贫样板村观摩会等,现场调度评比并颁发黑红牌,赛成绩、找差距、比干劲。

同时,根据贫困户的家庭人口、身体状况、致贫原因、产业发展、各项收入等情况,以及脱贫户5条标准达标情况,泾阳县把贫困户划分为有能脱贫户、弱能脱贫户和兜底保障户3大类,制定了《关于建立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高风险返贫群体”数据库,定期开展巩固脱贫成效“回头看”,实行“三色”监测预警管理。根据最终锁定的“高风险返贫群体”的返贫风险程度实行分级预警管理,由高到低标识为红、橙、黄3个级别,并根据具体帮扶工作进展和帮扶成效,及时调整预警级别标识。实行跟进帮扶化解风险工作制度,“六个一批”相关责任部门和各镇村、帮扶责任人各负其责,认真研究、制定和落实各类帮扶措施,通过产业、就业及兜底保障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对象户收入水平,确保及时化解返贫风险,切实巩固现有脱贫成果,实现稳定脱贫。

泾阳县把各级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促进工作、提升质量的重要举措,在干中改、在改中干。针对中央对陕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探索形成了“五化六有一办法”(问题清单化,研判程序化,整改专业化,资料规范化,效果持续化;问题有来源,问题有研判,整改有措施及清单,问题有台账,过程有印证,整改有报告;《泾阳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管理办法》),使问题整改过程完备、资料翔实、印证有力、闭环链接。目前,泾阳县对照中央对陕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自查出的5个方面26个问题、成效考核6个方面11个问题以及省委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4个问题均已全面整改到位,有力提升了脱贫质量。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泾阳:“双业双扶双防”走出脱贫攻坚好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