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汉中彩鹮自然孵化4只幼崽

汉中彩鹮。本报通讯员 张海斌摄

7月23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近日,经汉中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核实,今年4月在汉中濂水河畔首次发现的彩鹮已成功自然繁殖出4只幼崽,且即将离巢出飞,自由觅食。

从今年4月首次发现彩鹮踪迹以来,当地林业部门在彩鹮集中觅食活动区域设立保护宣传警示牌,开展日常巡护监测,随时了解掌握活动情况,及时制止不文明观鸟行为。3只彩鹮驻足于汉水之畔,安逸地生活了下来。

5月下旬,彩鹮筑巢繁殖迹象出现,当地林业部门在扩大巡护监测范围、增加巡护监测频次的同时,聘请巢区和外围兼职管护人员3名,每天开展巡护监测工作,严防无关人员进入巢区影响彩鹮正常繁殖活动。6月3日,第一只小彩鹮破壳而出,之后又有3只小彩鹮相继出生。目前,4只彩鹮小宝宝在彩鹮爸妈的共同精心哺育之下,羽翼日渐丰满,开始在巢区周边练习飞行,估计一周之后将飞离巢区。

据悉,彩鹮在我国曾一度面临灭绝风险,近年来随着湿地生态环境质量的恢复,2009年开始彩鹮陆续在我国四川、云南等地出现。全国著名鸟类专家、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于晓平介绍:“彩鹮在我国属于过路鸟,专业上叫旅鸟或迷鸟,在迁徙过程中只是稍作停留,像这样在汉中停留长达数月并在野外筑巢自然孵化成功的,在国内还是首例。”

这次彩鹮在汉中的成功繁殖,标志着汉中成为国内唯一有两种鹮科鸟类同时繁殖的地区。 (记者 师念 通讯员 赵侠 李耘)

推荐阅读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汉中彩鹮自然孵化4只幼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