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商业模式不清晰西安部分快递柜出现亏损你家门口的还好吗?

曾经被资本加持的快递柜行业,在经过市场大浪之后出现亏损引发关注。7月19日国家邮政局新规提到“快递员未经同意不得将包裹放快件箱”,业内人士表示这对快递柜来说或将减少入柜需求,快递柜的商业化道路如何走还是个问题。

“最后一公里”商机吸引资本入局

近日,市民赵女士的快递到了但她不在家,就让放在快递柜里,等她回小区时才发现因为超期需支付5元钱。如今这类快递柜越来越多。

前些年,快递员送货到楼下,打电话通知收件人取快递。但后来由于时间和空间难以匹配,快递员存放在快递柜,几毛几块的费用量大了也是商机,这吸引了不少企业和资本入局,西安不少小区门口或小区内开设了不少快递柜。传统快递收派方式正在逐渐被智能快递柜替代,成为快递“最后一公里”的主要交付方式之一,运营商有中邮速递易、丰巢科技、日日顺乐家等,总部大多在北京、广东、山东。

2010年,中国邮政设立了国内第一个快递包裹智能投递终端。随后,为缓解快递“最后100米”配送压力,参与智能快递柜行业的创业公司越来越多。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10多家主要企业设立了智能快递柜25万组,平均每天处理快递量1100万单。

“自助收快递,自助存放”还有不少民间资本跃跃欲试。西安从事商业运营的周强就打算投资一个快递柜,打听以后才知道,目前单店成本较高,需要购买柜子,运输、进小区、安装,接电源用电等......如果不成规模难以产生效益。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快递业务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据国家邮政局此前发布的《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将达700亿,业务收入接近8000亿元。2018-2020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长率为19.5%,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5.4%。解决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投递痛点的智能快递柜,看上去市场需求广阔。

智能快递柜遍地开花,一度成为创业和资本的风口。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4-2017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不断上升,且增势明显。预测到2020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将达到80万组。智能快递柜行业前景巨大,引来无数布局者。目前,国内智能快递柜可分为三大阵营,分别为快递系、电商系以及第三方企业系,围绕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跑道,各方跑马圈地、争夺用户。

初始运营投资至少数万元 部分已经饱和不接受加盟

7月23日,华商报记者以打算投资、加盟为由咨询了前述三家,一家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可以投资加盟,但目前已经饱和几乎各大城市都有,不接受加盟了,问起盈亏情况她表示不了解。另外一家的工作人员回复说,其属于直营不接受加盟,个人暂时无法参与投资,问起运营情况她说不了解。第三家表示要留下电话,咨询以后才能告知是否可以加盟。

华商报记者记者走访了西安东二环附近多处小区内的快递柜发现,柜面和收取件的显示屏上都有广告,有的是与一些商家合作或者自己搭建平台做电商生意。有的吸引关注微信公众号,推送食品、日用品等。

华商报记者咨询得知,快递柜的成本主要包括快递柜的制造、维护,智能快递柜软件APP平台的维护,以及快递柜进驻社区、写字楼的进场费用,还有折旧等损耗。除机柜成本,还有物业费、电费以及运营管理、安防监控、维修等对应的人工费用。

进小区安装快递柜需要哪些投入?流程是什么?7月21日,华商报记者咨询了西安西郊、东郊、南郊不同的四个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来到胡家庙附近一处新建小区,一位女士说物业还没接到这方面通知,目前不允许进小区安装这种盈利性设备,如果需要可能需要跟开发商沟通。在金花南路附近一处小区,一位工作人员回复说,一般需要寻找合适的位置,费用需要咨询财务部门,长期存放一般一个月3000元左右,发放电卡以后自己买电,一般使用商业用电。在西门一处小区,一位物业工作人员说“不需要快递柜,我们小区已经有了,需要快递柜了再联系你。”照这样计算,单个柜机的投资至少在3万以上。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每个智能快递柜成本在5~6万元左右,寿命约2~3年。

据西安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无论哪种方式,目前各家企业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看似有商机但暂未发现快递柜运营企业盈利的案例。

消费者不愿付费 创意虽好但商业模式不清晰

产出情况如何呢?7月2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雁翔路附近一处小区门口看到,这里摆放着快递柜,需输入取件码等,开箱出柜前后,屏幕上有农产品页面,不过取件的几位业主没点击页面。消费者认为网购已支付邮费不愿再花钱。“快递员把东西放快递柜,凭啥要我交费?”西安市民周先生说,快递柜收费惹怒不少网购族。“像超时四五天的客户太少了。毕竟,网购时已经付过费不愿再花冤枉钱。”

梁先生是西安东郊某快递站点负责人。他介绍,公司的快递员最近一般每天送出120件左右,放进柜子的占到四分之一,根据货物大小不等付费0.1元到0.5元不等,淡旺季浮动,不过他最近主要忙着做水果生意。问起是否赚钱,他说应该赚钱吧,不然怎么还开着呢。在他看来,智能快递柜收入主要来源于向快递员收费,广告收入,消费者寄快递收费,用户打赏及部分增值业务。

快递专家徐勇对媒体表示,快递柜确实为“最后一公里”提供了解决方案,提升了效率。很多实力雄厚的大型快递物流行业企业入局,不少中小快递柜企业面临竞争激烈、收入减少等原因而不得不撤出。智能快递柜未来还面临用户误解、运营成本、盈利难等困境。可通过给用户送存放券以及其他增值服务优惠券等拓展。主营自助寄存服务的共存智能柜联合创始人汪坚曾表示,若能达到单点月收520元基本可以实现已有点位运营成本的收支平衡,但无法收回设备投放成本。

“快递柜的盈利模式不清晰导致亏损,”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快递柜硬件投入较大,中间耗电运营成本高。虽有探索但快递柜广告变现有限,流量变现很难。“快递柜的本质是物流服务体验,其次是流量,”曹磊分析,智能快件箱分为主柜和副柜。主柜属于控制系统“最强大脑”,一般包括主控系统、开门系统、液晶显示屏等,副柜为箱体。一般情况下,一套智能快件箱由一个主柜配套三组(每组两列)或四组副柜组成,所以投放一组智能快件箱成本较高。

既有困局加上新规 快递柜或出现优胜劣汰

7月19日,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发布《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等。市场人士认为,各地频现用户吐槽没接到通知就存放,行业亏损既有困局,以及新规下导致的入柜率下降,在内忧外患情况下,快递柜企业或将出现一波优胜劣汰。

“快递柜怎样解决最后1公里,同时还能健康持续运营,是个难题。”知名法律专家、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快递柜行业的真正对手是自身商业模式欠妥。不少快递柜柜身和液晶屏都有广告,快递柜引导用户关注公众号引流,向用户推送农特产品,这是一个思路。

“‘投递收费、超时收费、广告招商三种模式出发点很好,但用户消费频率、使用黏性和忠诚度效果不理想,”西安商业运营专家王建红长期关注快递产业链条,他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从早期的接电话出门取快递,到后来兴起的智能快递柜,从形式和技术上较好地解决了问题,但新出现亏损问题。从目前面向消费者快递员收费几分几块钱来看,其属于低利润行业,更需要规模支撑。第一,其规模没有达到理想平衡点,盈利模式相对单一。第二,很多小商店也在代收,部分业务被分流。第三,单靠快递收寄业务来盈利,需要依靠规模和大量才能产生利润。建议运营企业利用新技术、高科技拓展其他业务或进行有效融合,拓展其他盈利模式,增加盈利点。比如,寻找客户的新增需求,不单纯是智能快递柜,而是成为社区数字化终端,探寻新的利润增长点。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总体来说,应该打开思路,从快递柜向社区智能终端去思考和探索。拓展盈利空间和盈利模式,争取形成以快递投放为主以数字化多功能服务的社区数字平台,多元化的信息平台。

丰巢科技CMO李文青在2018年采访中表示,亏损主要是因为布局新快递柜,现有快递柜其实基本可做到收支平衡。目前,部分企业探索代存、社区洗衣、鞋柜存放等,部分开始发展家政保洁、社区小便利店等。(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商业模式不清晰西安部分快递柜出现亏损你家门口的还好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