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北良港海关正式开关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9年7月19日,大连海关所属北良港海关正式开关。开关以来,北良港海关立足港口、融入港口,与北良港开启共成长、同发展的新阶段。

近一段时间以来,大连海关坚持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步伐,通过锻造准军事化纪律部队,打造基层海关“一流强关”排头兵,全面实现机构整合关检深度融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提效降费、提升通关效率,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大连滨城,北良新港,城因港兴,古系登州渔屯,今乃国际商埠,北良公司以粮创业,寓粮于良,良港天成。北良港地处大连金普新区,处于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位置,拥有亚洲规模较大的粮食仓储和运输专业化港口。近年来,北良港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强大的吞吐转运能力,逐渐成为我国粮食物流体系的重要节点。

在北良港,大连海关对“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服务模式已成效凸显。在线实验室、码头及时无害化处理、信息化全过程监管三个建设核心,在装卸、转运、仓储、计量、检验及粮情监测等各个环节实现自动化控制。海关通过视频监控点,掌握现场动态,并进行数据跟踪,确保从进口申报、锚地检疫,到装卸、仓储、调运监管全流程监管。

为实现口岸物流数据链的实时获取、作业环节的精简压缩、企业运营的降本增效,大连海关积极改革监管链条,努力打造与现代物流发展相适应的“智慧监管”新形态。卸粮流水线上,实验室随卸随检,不仅实时掌握卸粮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而且缩短检测时间、提高检测效率,做到检得出、检得快、检得准、管得住。在线实验室运行以来,北良港海关首次截获10余种检疫性杂草,20多种非检疫性杂草,平均每船截获的有害生物种类增加5.7种,单船最多增加21种,平均提高检出率可达20%。

北粮港在实现粮食储运的散装化、规模化、自动化、机械化和信息化同时,海关服务能力也在不断增强。目前,港口散粮装船能力每小时4000吨,卸船能力每小时达2000吨,船舶在港口停泊的时间由原来的7天减少到3天左右。

2017年3月,国家正式公布设立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北良港被纳入到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为北良公司“四大中心”建设以及加快现代物流、仓储加工、粮食贸易、金融创新等业务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在海关的支持下,北良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海关利用远程监控、汽车GPS定位,火车车号识别等技术,实现货物在临港区内调运、汽车调运、火车调运三种调运模式上均做到动态监管和事后追溯;运用无纸化技术,口岸与指运地海关部门之间实现调运信息实时互通,使之成为迄今世界上最为先进,规模最为庞大,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散粮进出口港之一。近年来,北良港与海关共同建设进境粮食示范港。2019年4月,示范港“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作为辽宁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

如今,北良港海关通过智能查验、智能物流、智能大宗散货监管的系统、装备和部门间的“集成互联”,实现了与北良港“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推动北良港成为我国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年吞吐量实现超千万吨;矿石码头港区拥有可满载停靠的40万吨矿石专用泊位,是全国率先进行保税铁矿混矿作业的港口。

“在大连海关的支持下,我们企业开展了原产国不同、矿石品质不同的混矿业务,进一步拓展大连港矿石码头生存空间”,大连港散杂货码头公司副总经理韩旭表示。下一步,大连海关还将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支持多种模式的混矿业态,积极引导企业发展转口贸易,推动大连港保税混矿新业态发展。

北良港海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十条措施

为贯彻落实大连海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结合辖区大宗散货贸易特点,北良港海关制定如下措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1.简化行政许可办理流程。对行政许可事项实施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反馈,实现许可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压缩“口岸卫生许可证核发”审批时限,取消14项单证。

2.严格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落实国家关于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的要求,全面停征海关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集中公示收费目录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大力推广便捷的纳税方式。鼓励进出口企业“自主申报、自行缴税”;引导进出口企业实施“汇总征税”;提供新型海关税收担保方式,可凭保险公司的担保保单办理通关手续;推广税费电子支付。

4.实行全天候一站式服务。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实施通关、保税、放行环节“一站式服务”,实现货物通关“一次申报、一次登临、一次查检、一次放行”。推行24小时业务办理制,实现货物装卸“零等待”。

5.推进大宗散货“先放后检”模式。将进口铁矿石“先放后检”监管模式推广到所有进口矿产品,在确保“安全、卫生、环保”等强制性要求的基础上,探索研究其他商品实行“先放后检”模式。

6.推动“互联网+海关”建设。推行智慧卫生检疫系统、“无人机+监管”系统,全面升级监管作业场所设施,实现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电子信息化监管,建设全域智慧口岸。

7.推广“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模式。全面升级改造“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系统,规范电子信息化监管,结合“5G智慧港口”建设,在关区范围内全业务全流程复制推广,打造“全流程监管”模式升级版。

8.继续扩大开展“保税混矿”业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助力开展不同国别、不同税号的多矿种混矿业务,引导企业以“腾笼换鸟”的思路合理配置场地资源,努力实现提量增效的预定目标,助力建设铁矿石东北亚分拨中心。

9.支持开展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与大商所共同探索保税混矿与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相结合,实现新品种的注入,制定适合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特点的操作规则,助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10.支持开展保税混油、保税供油业务。完善“保税混油、离岸直供”全链条业务流程,健全跨关区业务联系机制,探索出口监管仓、保税仓“两仓合一”模式,建立“一船多港多供”的模式,助力打造环渤海地区保税燃料油直供基地。

北良港海关简介

2019年1月25日,大连海关印发了《大连海关关于成立北良港海关筹备处的通知》(大关人发〔2019〕20号),正式启动北良港海关筹备工作。

北良港海关功能类型为口岸型,辖区口岸坐落于东北亚中心,与大连市区隔海相望,区位优势明显。其管辖范围为:北良港区、新港港区、矿石码头港区等口岸及辖区口岸后置监管作业场所,是国家重要的粮食、能源储备基地。北良港区拥有系统化配套设施,已逐步建成亚洲大型的专业粮食港口,是我国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年吞吐量超千万吨;矿石码头港区拥有可满载停靠的40万吨矿石专用泊位,是全国率先进行保税铁矿混矿作业的港口;新港港区中的油品码头年通过能力7285万吨,油品储存能力1750余万立方米,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最大供气能力每年达150亿方,供气范围覆盖整个东北和部分华北地区。

2018年,北良港海关辖区口岸共进出口货物2263批次,重量12815.37万吨,货值282.96亿美元,总税收162.49亿元人民币。辖区内“保税混矿”监管创新业务被国家列为第四批自贸区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被国家列为第五批自贸区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北良港海关在大连海关党组的领导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全面落实“五关建设”要求,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为大连海关建设新时代一流强关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贡献力量。(数据来源:北良港海关)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北良港海关正式开关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