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即日起至8月底西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记者昨日获悉,西安市人社局、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国资委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决定按照国家和全省统一部署,即日起至8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的范围是,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重点是政府投资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项目。

将对所有房建、市政、铁路、公路、机场、车站、水利、厂房、通信等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清查,尤其重点排查政府投资项目,建立健全台账,全面掌握每个建设项目的立项、发包分包、施工许可、工程款支付等情况,通过台账对每个建设项目使用的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劳务分包企业的劳动用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等情况准确核实到每个人。

据悉,此次将实施“三查两清零”。一查欠薪隐患苗头,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杜绝发生新欠。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两清零”即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在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方面,实施欠薪“冬病夏治”。检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相应制度落实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着力解决制度措施不落地的问题,着力规范企业日常工资支付行为,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

同时开展欠薪案件“回头看”,西安市将对今年已查办、督办结案的重大欠薪案件进行复核督查,从建设项目立项、工程发包分包、施工许可、工程款支付、工资支付等环节查找欠薪原因,回溯工作短板和日常监管、案件查办工作漏洞,对查实的失职失责、懒政怠政等违法违纪线索,提请纪委监委严肃问责,并予以公开曝光,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记者 白圩珑 实习生 安馨雨)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即日起至8月底西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