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北京青年报:不能坐待“温室地球”成为现实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努利斯日前证实,2019年全球多国度过了一个有历史记录以来最热的6月。据介绍,2019年6月是欧洲、南美洲和非洲有历史记录以来最热的6月,西欧和中欧的部分国家和地区日平均气温比正常水平高出10摄氏度,陆地和海洋表面的气温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欧洲6月高温天气出现频率是100年前的至少10倍。

近年来,全球发生热浪和高温的频率呈上升趋势。去年夏天,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北半球国家被热浪席卷:北京连发23个高温预警,东北多地高温接近历史纪录;加拿大魁北克省遭遇几十年罕见连续高温……被称为“地球冰箱”的北极也未能幸免,“北极圈现32℃罕见高温”、“北极海冰融化,无家可归的北极熊面临灭顶之灾”等文章刷屏,引发人们对全球多地“高烧不退”及背后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的担忧。

气候的变化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尤其需要放在一个长时段内进行审视。研究表明,地球的回暖不是近几年乃至近几十年才出现的情况。距今1万年以前,地球母亲终结了被称作“第四纪冰期”的“人生阶段”,进入到一个新阶段——“间冰期”,冷了200多万年的地球逐渐开始变得暖和了起来。直到现在,还远没有达到地球孕育生命以来最暖和时期的温度。

尽管如此,对于全球气候变暖,依然不可掉以轻心。究竟与哪些因素相关、趋势如何等问题,固然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但不管怎样,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改善环境,应该是人类的应有之义。

按照世界气象组织报告的说法,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很难简单归因于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但从长期来看,极端高温和降水增多这一趋势无疑是由气候变化引起的。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最新研究,未来我国夏季极端高温事件的出现概率会大大增加,到2025年左右至少有50%的夏季可能出现长时间的高温热浪过程。到本世纪末,最坏的可能性是我国出现极端高温热浪事件的频率将比现在高出5倍。

因此,正视问题并寻求更为长远的应对策略,努力改变自己的生存方式,因势利导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是摆在每个人面前最迫切的课题。我们既不能麻木不仁、无动于衷和盲目乐观,也不能大惊小怪、动辄“细思极恐”,不能轻信和传播没有科学依据、缺乏严谨态度的言论,那样很容易引发一些认识问题甚至严重的社会问题。

正是意识到气候变暖的严重后果,国际社会于2015年达成了《巴黎协定》,提出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然而囿于诸多因素,《巴黎协定》实施成效不彰,而澳大利亚、瑞典和丹麦等国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认为,即便各国实现了《巴黎协定》中确定的减排目标,地球也有成为“温室地球”的风险。

研究人员指出,有一些地球系统处于临界点,一旦跨越临界点就可能发生突变,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如果‘温室地球’变为现实,那么地球上许多地方将不再宜居”。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环球同此凉热,“有记录以来最热的6月”,这样的纪录可不能轻易又被打破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北京青年报:不能坐待“温室地球”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