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孩子咳嗽经久不愈警惕变异性哮喘

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有些家长发现自家孩子的咳嗽特别顽固,拖了好几个星期,甚至一两个月都不见明显好转。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指出,孩子咳嗽经久不愈,可能是被变异性哮喘困扰。

儿童变异性哮喘也叫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儿科常见的一种疾病,临床表现为迁延不愈的咳嗽,不伴或伴有轻微胸闷喘息,且反复发作,咳嗽常在夜间及运动后更明显。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宝宝,由于没有出现细菌感染,因此用抗生素治疗效果是不理想的,使用后仍会反反复复地发作。此外,咳嗽药水对咳嗽变异性哮喘也没有明显的治疗效果,甚至还可加重咳嗽症状。李增清解释,这是因为普通的止咳药水主要是化痰的功效,上呼吸道感染咳嗽的宝宝使用后,能让痰液更好地排出体外,但对于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宝宝来说,止咳药水对他们的气管刺激比较大,喝了之后反而可使咳嗽变本加厉。

“家长千万不要小看反复发作的变异性哮喘。”李增清提醒,往往有一些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宝宝被误诊为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炎后,一直都得不到合适的处理,因此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反复发作造成气道不可逆损伤、气道重塑、支气管狭窄,并进一步发展为典型哮喘,成年后发展为慢阻肺的几率也会相应地升高。

如何及早识别宝宝的咳嗽到底是普通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还是变异性哮喘引起的咳嗽呢?一般来说,发生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宝宝通常是过敏体质或父母等亲人中有哮喘史等高危因素;咳嗽时间较长,好几个星期甚至好几个月都不见明显好转;咳嗽前有一定的诱因,如接触了冷空气、花粉、宠物毛发等过敏原;咳嗽期间多无发烧,咳嗽常在运动后或夜间更加明显。李增清强调,如果宝宝有以上特征,家长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儿童变异性哮喘在治疗上跟哮喘宝宝的处理是一样的,一般会采用糖皮质激素雾化治疗、抗过敏药、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及特异性免疫治疗等,并针对宝宝的咳嗽程度,采用含有支气管扩张剂的止咳药物对症处理。一般来说,哮喘宝宝在接受规范治疗后,通常都可使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孩子咳嗽经久不愈警惕变异性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