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展示中心向社会开放

采用全息投影等技术还原高峰论坛盛况;雁栖湖国际会都联络线西侧打造82.79公顷城市森林公园

7月23日,怀柔区雁栖湖湖心岛,游客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示中心内参观。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位于怀柔区雁栖湖畔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示中心近日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标志着雁栖湖国际会都2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旅游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扩容提升工作取得有效进展。它将与雁栖岛、2014APEC展示中心一起,形成一条特色参观线路,满足广大市民体验会议盛况的需求。此外,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介绍,怀柔区将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

新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位于怀柔区雁栖湖畔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示中心近日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

展示中心内设六个展区

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为完整再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个历史事件,扩大雁栖湖国际会都的影响力,2018年,怀柔区实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示中心项目建设,同年5月确定设计方案,9月开始施工建设,2019年4月建成并具备开放条件。

展示中心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以“国际会都,辉煌印记——2017BRF在怀柔”为主题,内设国际会都、古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中国倡议、“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丰硕成果和“一带一路”重大事件六个展区。

全流程还原高峰论坛盛况

展馆采用声光电、全息投影技术,全流程还原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展现高峰论坛的盛况盛果,力求让参观者深入了解“一带一路”这一伟大倡议。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示中心的启用,标志着雁栖湖国际会都2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旅游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扩容提升工作取得有效进展。它将与雁栖岛、2014APEC展示中心一起,形成一条特色参观线路,满足广大市民体验会议盛况的需求。

看点1

打造82公顷城市森林公园

怀柔城市森林公园位于雁栖湖国际会都联络线西侧,是北京市2018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和城市森林建设重点项目,总规模82.79公顷。怀柔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通过近自然植物配置、乡土植物运用、海绵设施建设、建筑垃圾再利用等生态技术手段,结合怀柔区独特的山水风貌特点,打造“森林连城,林水相依”的城市生态共享空间。

公园整体结构为“一环、两园、十景区”。“一环”即森林游憩健身环,串联主要景区景点和休闲活动空间,同时承载着慢跑健身的功能。“两园”即以怀柔小泉河为界划分成的北园与南园,北园以服务周边市民游憩、休闲、赏景为主要功能,围绕主湖区周边展开,设置了多处群众喜闻乐见的观景点和休憩娱乐场地;南园则以生态修复、示范、科普为主要功能,种植了80%以上的北京乡土植物和食源蜜源类植物,为小动物提供食源和栖息的生境。“十景区”包括林前花海、芦苇飞花、桃柳映溪、竹苑松风、梧桐草甸、柳岸春樱、果林乡趣、丁香芳馨、杏棠春晓、月季花谷这10个特色景区。

工程于2018年10月底正式开工建设,共栽植乔木及亚乔木18750株、灌木79610株、花卉及水生植物103.9万株、地被47.84万平方米,现已基本完工。

看点2

雁栖河流域停用燃油游船

为保障雁栖河水环境,有效减少河道内各类污染物排放,确保水质达标,怀柔区水务局今年从河长制、水环境执法和农村污水治理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怀柔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雁栖河流域全部建立河长制,设镇(管委会)级河长9人、村级河长49人、河段长110人。2019年雁栖河流域清理河道垃圾、堆物堆料800余立方米,清除私搭乱建3处,清理围垦种植800平方米。

加强对北台上水库及雁栖河的巡查,加大对沿河违建、河道倾倒垃圾、建设排水口、擅自取水等行为的惩处力度。前期对河道内的各类围堤、水坝等构筑物进行拆除,共计拆除163处构筑物,拆除土石方量约8000立方米,严厉打击了水环境违法行为。另外,为确保水体、水质安全,防止水污染事故,目前已全部停止使用燃油游船,改用清洁能源船艇。

保障水环境事关雁栖湖这一国际交往重要地区的城市形象,怀柔区组织实施了雁栖河上游农村污水站改造工程,该工程对8个行政村原有36个污水处理站进行提标改造。项目于2017年2月中旬开工建设,全部工程于3月底完工,并交由北京北排京怀水务有限公司进行运行维护,目前处于正常运行状态。通过落实河长制、加强水环境执法和农村污水治理等措施,2019年雁栖河水质基本处于地表水II类标准。

看点3

前五月怀柔PM2.5全市最低

环境保护是怀柔区的立区之本。今年年初,怀柔区制定了《怀柔区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以区政府文件的形式下发给各相关单位,其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35项,涉及50个部门;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务16项,涉及20个部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任务29项,涉及21个部门。

记者获悉,截至今年5月底,怀柔区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与密云区并列全市最低,同比下降25%。1至5月,全区优良天数累计116天,同比增加9天;空气重污染2天,同比减少5天。

为进一步提高治理精准水平,怀柔区加密安装307台细颗粒物(PM2.5)高密度监测设备,建设60个小型粗颗粒物监测站点,利用已建成的加密监测网络对重点街乡镇开展“一对一”专项分析,提出可操作的工作建议,对辖区重要道路积尘负荷进行监测。

此外,据北京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发布的《北京市生态遥感年度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反映城市“绿色”程度的指标——植被覆盖度达到2000年以来最大值。门头沟、怀柔、延庆三区占据植被生态质量改善前三位,怀柔区稳居全市植被生态质量第一位。

【声音】

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

怀柔将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怀柔生态环境优美,素有‘京郊明珠’和‘北京后花园’的美誉,全区98%以上地区属北京市一级、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介绍,怀柔区将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推动生态文明成为怀柔科学城的亮丽底色。

怀柔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执行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加大重型柴油车、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抓好“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清河”“清四乱”专项行动,抓好畜禽养殖腾退和渔业综合整治,加强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

此外,怀柔区还将全面落实净土持久战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戴彬彬表示,怀柔落实《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抓好“清脏、治乱、增绿、控污”,推进市郊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集中打造一批集中连线、点线面相结合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怀柔还将纵深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加大疏解整治力度,推进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治理,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织严织密以口袋公园、小微绿地为主的城乡公园网络,切实增强群众身边的绿色获得感。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展示中心向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