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8.8吨!中新联手破获特大象牙走私案

7月23日,工作人员在新加坡展示截获的象牙。 新华社发(邓智炜摄)

海关总署23日通报,中国海关与新加坡海关等部门联手开展跨国打击行动,摧毁了一个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国际犯罪团伙,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截获8.8吨走私象牙。

通报显示,在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南宁、哈尔滨、广州等海关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同时,根据中国海关提供的精准情报,新加坡海关截获了该团伙走私的8.8吨象牙。该案还查获11.9吨走私穿山甲鳞片。

南宁海关关长王志说,今年以来,海关进一步把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打击面从关口、境内延伸到境外。这起案件是中国海关首次与新加坡方面通过国际执法合作开展的跨国联合打击行动,连根拔除了这个跨国走私犯罪网络。

通报显示,该走私团伙长期在非洲组织收购象牙、穿山甲鳞片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藏匿在集装箱中通过海运方式运输,经新加坡等国中转后,伺机向我周边国家及我国走私。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今年以来,中国海关针对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非洲启运、多国中转、周边囤积、偷运进境”的走私特点,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已实施多次跨境联合打击,精准指引新加坡、越南、中国香港等海关查获象牙11吨、穿山甲鳞片59.8吨、犀牛角90.5千克,实现了对走私策源、中转、跨境的全链条打击。

海关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完善跨部门横向联动机制,密切与公安、海警、市场监管、邮政、林草等部门联系配合,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共同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犯罪。中国海关还将继续与世界海关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共同实施联合执法行动,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地区执法部门合作。(记者刘红霞)

这是7月23日在新加坡拍摄的截获的象牙。 新华社发(邓智炜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8.8吨!中新联手破获特大象牙走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