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今年计划打通50条断头路已打通13条断头路

记者23日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以解决好民生实事为重点,加大断头路打通力度,努力提升市民百姓的幸福感。目前已打通13条断头路,5项PPP工程平稳进展、有序推进。

12项工程已完成并放行通车

我市围绕大西安多轴线、多中心、多组团建设,促进城市路网不断优化完善。2019年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承担重点建设项目42项工程,包括会展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PPP项目、西安市昆明路及西延路工程PPP项目、新兴南路工程PPP项目、体育中心外围提升改造道路PPP项目一标段、体育中心外围提升改造道路PPP项目二标段、快速路系统工程、道路交通工程、城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断头路打通工程等。

截至目前,市本级财政承担的37项重点市政工程累计完成工程投资3.18亿元,占年度任务的50.5%。秦汉大道、韩森东路等12项工程已完成并放行通车。西三环阿房路立交、西铜路城市段快速路等25项工程正在加紧实施。预计年底前按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5项PPP工程平稳进展、有序推进。昆明路及西延路工程PPP项目,西延路与西影路立交工程主线桥及地面道路已建成通车,其余部分正在建设。新兴南路工程PPP项目,新兴南路地面段已建成通车,其余部分正在加紧实施。体育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PPP项目一标段、二标段,会展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PPP项目等建设正常推进。

今年已打通13条断头路

2019年是我市开展断头路三年清零行动的第二年,根据市委、市政府2018年底印发的《西安市断头路三年清零行动方案》要求,在2017年已打通27条道路的基础上,2018-2020年全市将打通120条断头路。其中:2018年计划打通29条,实际打通30条;2019年计划打通50条,目前已打通13条;2020年计划还将打通41条。

我市加快建设“三中心”周边配套道路、西铜路城市段、西三环-阿房一路等快速路,协调推进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北广场综合改造及周边市政道路建设,主动做好与铁路部门沟通对接,力争年内实现昆明路、建工路-新兴南路等快速路建成通车。同时,加快完善太白路、西部大道等快速路,以及综合管廊二期和南稍门—环城路区域海绵城市等项目的前期手续,并争取尽快实施。

简化审批程序 确保如期竣工

为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生活影响,我市采取了四项推进措施:包括实行专班推进,联合审批。简化审批程序,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严格督促施工单位倒排工期,合理安排建设时序,分清主次缓急,分段实施,压茬推进,调集一切力量加快建设,确保如期竣工。同时,严格工地管理,做好施工围挡、项目公示、现场清洁,一律实行湿法作业,减少扬尘污染,坚决做到绿色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根据施工进度,联合市公交公司及时调整运行线路,并告知广大市民。同时配合市交警支队在各施工路段增派力量,加大疏导力度,确保交通畅通有序;在施工过程中,将通过12345热线,以及在每个施工现场设立群众意见箱的方式,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优化施工方案,加快施工进度。同时,及时发布施工信息,定期通报工程进展,方便市民出行。(记者 马昭)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今年计划打通50条断头路已打通13条断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