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上半年陕西空气质量发布 西安蓝天数同比增加14天

省生态环境厅23日发布我省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其中,西安、延安等城市空气质量同比改善明显。特别是西安市,上半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4天。

6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平均优良天数21.9天,同比增加0.7天。2019年1-6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1.3%;平均优良天数117.4天,同比减少2.2天。

1月-6月,杨凌、咸阳、延安、西安、渭南、西咸、榆林等7个市(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1月-6月,关中地区PM2.5平均浓度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9.7%;平均优良天数99.6天,同比增加2.3天。其中,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68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优良天数102天,同比增加14天。

1月-6月,关中地区69个县(区)中有29个县(区)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善,其中改善的前10个县(区)包括灞桥区、阎良区和阎良航空基地(并列)、曲江新区、鄠邑区、新城区、杨陵区等。

专家分析:今年1月-6月,全省城市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前差后好,其中1月-3月明显偏差,4月-5月一般,6月略偏好。1月-3月明显偏差表现和影响为全省总体冷空气活动偏弱,气温偏高,东部暖湿气流活动较强,大气湿度较大,降水明显偏少(偏少超过3成),助推了全省大部分城市PM2.5浓度明显升高;6月偏好表现和影响为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有助于抑制臭氧生成和其他污染物沉降与消减,这是影响今年1月-6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原因。同时,铁腕治霾力度不减,也是西安等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原因。(记者 马昭)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上半年陕西空气质量发布 西安蓝天数同比增加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