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2019年上半年中山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9%

2019年上半年中山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9%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钟文红、何雪雁)记者昨日获悉,据海关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山市进出口总值1182.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9%,其中出口954.5亿元,增长12.4%,进口228.2亿元,下降11.1%,进出口、出口增速均高于广东省水平。6月中山市进出口值195.2亿元,增长0.9%,其中出口159亿元,增长5.7%,进口36.1亿元,下降15.9%。

2019年上半年中山市外贸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中山进出口、出口同比增幅位列珠三角九市第二。上半年,中山市进出口及出口同比增幅与东莞的增幅较接近,相差0.1%。

从主要贸易市场看,其他传统主要贸易市场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升温,新兴市场逐渐崛起。上半年,中山企业对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210.1亿元、147亿元,分别增长16.4%、14.4%。对新兴市场的拉丁美洲、非洲、中东进出口82.6亿元、31.4亿元、52.6亿元,分别增长14.1%、71%、13.7%。

港珠澳大桥口岸成中山企业进出口新选择。港珠澳大桥开通以来,中山企业经港珠澳大桥口岸进出口总值52.5亿元,其中出口30.5亿元,进口22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山企业经港珠澳大桥口岸进出口总值43.1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25.5亿元,进口17.6亿元。

中山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稳步增长。上半年,中山市企业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额达到29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中山市企业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中进出口总值排行前五位的国家有马来西亚、越南、印度、泰国、新加坡等,主要贸易商品有“多元件集成电路中的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机器及组件、电讯设备用的具有变流动能的半导体模块”“空调器”“灯具及照明装置”“液晶显示板”“微型机的处理部件”“微波炉”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2019年上半年中山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