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打造助农惠农平台 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今年5月23日,西安高新区灵沼街道的慧东农业园迎来了一位“稀客”——来自西安彩虹星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考察人员。经过实地考察,双方就搭建慧东农业园电商平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彩虹星球是一家致力于改善食品安全的社区生鲜新零售企业,目前布点西安、成都近千家社区,为近百万社区居民提供健康食材。今后,慧东农业园的火龙果特色农产品将乘着电商的东风,“飞”进更多百姓家中。

慧东农业园电商平台项目,是西安高新区加快推进灵沼街道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惠民项目之一,在西安高新区的积极协调和支持下,慧东农业园将嫁接更多资源优势,变身为“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发展前景令人充满信心。“高新区的‘十个一’工程就是给我们的一颗‘定心丸’。”慧东农业园负责人杜涛表示,他们已经充分感受到了西安高新区托管带来的红利。

图片4

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70后村干部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业

提起园区发展历程,这位出生于1970年,退伍后担任过村干部,如今身为园区“掌门人”的杜涛,他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七八年前,向记者详细讲述了他的创业故事。

“2011年西安市大力推进设施农业建设,当时,我还担任着我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我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为成立专业合作社奔走。”杜涛介绍说,由于传统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收益不高,他一直想成立一个合作社,种植一些蔬菜、瓜果等特色产品,以期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

杜涛告诉记者,经过扎实走访调研,他认为成立合作社的前景非常广阔,必将为农民致富带来帮助。因此,他一边筹建合作社,一边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为村民入户讲解国家政策,鼓励大家加入合作社。在他的努力下,2012年,慧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当初,加入合作社的只有13户村民,很多村民持观望态度。当时,我们合作社建了20个超大温室,引进了荷兰的小乳瓜、台湾的千禧圣女果,并以这两种水果为主导,开始尝试种植。”杜涛介绍说,没想到第一年他们开始种植,当年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收益。每个大棚纯收入16000至17000元,20个大棚算下来纯收入30多万元。

据介绍,第一年合作社取得的收益,极大地提高了村民们的积极性。第二年,合作社的规模直接由当初的260多亩地扩大到了460多亩地;大棚也由原来的20个增加到了97个,种植的品种也由起初的小乳瓜、圣女果,增加了草莓和其他多种蔬菜,吸引了不少村民加入合作社。

2013年,合作社与华润万家超市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年销售额约700余万元,利润150余万元,合作社成员年均收入12万元,辐射带动周边及国内种植户170余户。2017年至2019年,计划实现产业脱贫60户180余人。目前,合作社种植面积达465亩,基础设施完备,年生产各类蔬菜900余万斤,火龙果7万斤,成为当地特色农业的标杆。

图片5

线上销售+“十个一”

为农业园注入新的生命力

2018年,西安高新区正式托管了灵沼街道。托管后,杜涛和合作社成员成为了“高新人”。西安高新区推出了一系列加快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扶持政策,为杜涛和合作社成员带来新的希望,坚定了他们继续加大投入,将合作社做大做强的信心。

据了解,按照《西安高新区加快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高新区依托各镇(街)资源禀赋、基础条件、生态环境、发展水平等实际情况,实施规划、道路、医疗、教育、购物等十个方面的工程,集中力量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民生、产业发展、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差距。

“高新区将我们合作社列入‘十个一’工程购物分项,帮助我们打造电商平台,为农业园谋划更好的发展前景,让我们受益很大、感触颇深。”杜涛介绍,西安高新区依托该园特色农业发展优势,及时对接、推出了一系列精准帮助的举措,持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全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便民利民、安全放心的电商服务平台。

在西安高新区创新发展局和灵沼街办积极协调下,电商零售企业彩虹星球公司与慧东农业园就火龙果及火龙果营养挂面、泡茶饮片、果花等衍生品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进行充分沟通,初步达成了农业电商合作意向。灵沼街道还引导园区通过直播等方式进行营销,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同时,还将通过打通线上线下购物通道,加速推进虚拟商业与实体商业融合,创新乡村特色商业模式,推动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慧东农业园附近的路更平了、路灯亮了、围栏更美观了,园区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园区培育的火龙果种苗已销往全国10多个省市、40多个地区,每个火龙果大棚的果子、种苗及火龙果挂面等衍生品年收益可达15万元左右。

“搭乘高新区‘十个一’工程的东风,我们计划在搞好农产品生产的同时,持续增加慧东农业园的现场农事体验等活动,并拟引入观光产业,朝着集提供养生产品、现场农事体验、旅游观光、电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平台方向发展。”灵沼街道农办主任樊凯告诉记者,他相信,项目建好后,将进一步带动慧东农业园发展,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切实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便捷服务。(张晓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