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陕西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大雨今来赶走桑拿天

昨天(7月21日),西安市民一出门就感受到了闷热的桑拿天气,不过这种难耐的天气将暂时歇息。省气象台昨日9时30分发布重要天气报告,7月21日到22日陕西省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21晚到22日。为此,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今天陕西省有一次明显降水

省气象台说,预计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中到大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小到中雨,其中陕北北部和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过程累积降水量:陕北40~90毫米,关中25~45毫米,陕南15~90毫米。

省气象台预报,7月22日全省阴天有小雨,陕北、关中西部、陕南中西部有中雨,汉中南部局地、陕北北部部分地方有暴雨。7月23日陕北多云,关中、陕南阴天间多云,关中南部、陕南大部有小雨,安康南部有中雨。7月24日陕北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关中西部、陕南大部有小雨,宝鸡西部、汉中西部有中雨。

提醒:做好此次强降水天气的防御

气象部门提醒,前期陕西省已连续出现降水,地表土壤水分趋于饱和,本次降水过程影响范围广、过程雨量大,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强降水影响区域城市内涝、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同时提醒相关部门和公众积极做好此次强降水天气的防御。水利、自然资源部门重点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市政部门加强对公共场所积水排查,做好城市内涝防御。重大工程施工单位和监管部门要做好强降水防范措施,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生命安全。交通运输部门在危险路段设立警示标志,做好公路、铁路、航运等交通安全保障。旅游部门加大山区、湖泊等旅游休闲场所的安全管控,确保游客人身安全。农业部门要指导农户做好田间排水,防止作物渍害。

西安迎明显降水天气

7月21日17时3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7月21日20时到22日20时,榆林、延安、宝鸡、杨凌、咸阳、西安、汉中、安康将出现25~80毫米的降水,榆林北部、延安局地、汉中部分地方可达80~100毫米,强降水影响区域易出现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

西安市气象台7月21日10时也发布了“强降雨”消息:7月21日到22日西安市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7月21日晚上到22日。预计全市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10~30毫米。过程累积降水量:全市15~25毫米,局地可达30~50毫米。

预计今天白天西安阴天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24℃~30℃;今晚到明天小雨转阴天。7月24日阴天。(记者 张彦刚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大雨今来赶走桑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