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从"无会周"到"无会日"

对基层来说,会议安排很“平均”和缺乏计划,也会加重负担,拉低效率。一些工作需要聚精会神之时,却被突然安排的会议打断。一些事情需要持续发力之际,又被不期而来的会议影响……

今年以来,陕西各级各地相继出台举措为基层减负。在更加科学地安排会议方面,有的市开始在市级推行“无会周”。一些县区也开始尝试,却发现很难实施。

咸阳市某县曾提出推行“无会周”,发现困难很大,后来无果而终。榆林市某县曾试图在每个月的一个周不安排较大规模、全局性的会议,后来知难而退。有的县更是对这一举措“想都没敢想”……

就在许多县区“无会周”的实施窒碍难行时,安康市汉阴县的“无会日”得到了推行。“无会日”相比“无会周”更容易实施,且实际“无会”时间更多。汉阴县的“无会日”是怎么推行的?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7月17日,天空下着雨。汉阴县蒲溪镇党委书记罗建平,穿着雨鞋在村上走了两个来回,逐户进行贫困户退出体检式自查。镇干部何小妮说,以前镇上的主要领导这么下村可不容易,因为会议很多,而且有些会议安排得很突然。镇上的干部经常因为开会,往返于县城和乡镇之间。

汉阴县委深改办副主任成海艳说,汉阴县山地面积广,即便是现在,许多乡镇依然交通不便,从乡镇到村子路远费时。因此,汉阴县的干部尤其是乡镇干部,对为了开会而频繁往返于多地之间可谓“苦之久矣”。

罗建平能更多下到村里,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汉阴县实行的“无会日”。今年3月以来,汉阴县将每周的周二至周四确定为“无会日”。“无会日”期间,县上不安排全局性会议,部门也不安排需要全部乡镇参与的会议。这类会议安排在周一或周五举行。因工作需要确需在“无会日”开会的,须事先报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县人大、县政协的法定会议不在此列。

汉阴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胡学明说,市上实行“无会周”后,县领导们可以多主动安排一些工作,这提高了县上的工作效率。如何科学地安排本县的会议?县上没有简单照搬市上的做法,而是考虑到县一级的工作特点、工作重心与市上有很大不同,因地制宜地推行了“无会日”。

因为绝大多数乡镇干部家在县城,县上把开会时间安排在紧挨周末的“两头”,可以大大提高效率、节省成本。

自县上实行“无会日”后,汉阴县的干部能够集中时间到一线解难题、办实事,把主要精力用在真抓实干、落实政策上。

汉阴县汉阳镇距离县城60多公里,在天气好、路途畅通的情况下,车程约一个半小时。镇党委书记王卫说,以前如果通知周二、三、四开会的话,自己到县城开会来回就得花费整整一天,有时候为了省时间就在半夜行车,既劳累,也不安全;现在,周一上午开完会,下午还能到村上去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他说:“每周‘无会日’的这三天成了我们集中精力落实工作的‘进行时’。”

汉阴县扶贫局局长王侠军告诉记者,乡镇主要领导多数时间是在县上开会还是在乡镇,对其他乡镇干部的工作状态影响很大。“无会日”将乡镇领导真正留在了乡镇上,既稳定人心,又鼓舞干劲。他说:“以前来回开会很占时间。现在,书记、镇长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习政策、抓落实上。”罗建平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乡镇这根‘针’更利更亮了。”

汉阴县推行“无会日”有没有遇到困难?遇到中央和省市会议怎么调整?成海艳说,县上统筹县一级的会议好操作。汉阴县的“两办”从2017年开始经常有意这么安排会议,始于今年3月的制度化推行很顺利。若“无会日”遇到中央和省市的督导组来,大家就在周三晚上开视频会议,乡镇干部在乡镇参加,不用回到县城。“无会日”期间,一般只有中央和省市电视电话会,需要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赶赴县城。

如今,汉阴县机关单位的干部们埋头做事、下乡的时间也更多了。汉阴县卫健局局长张晓斌告诉记者,“无会日”的实行让乡镇最“受益”、部门也受益。“有些事需要跑几个地方深入抽查、调查,往往需要一天时间。如果中间通知开会,就需要放下工作,赶回来参加。如今好了,许多事情能一鼓作气地干下去了。”

切莫陷入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陷阱

陕西日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陕西省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松绑,取得了一定实效。比如汉阴县实行的“无会日”做法,在工作越来越繁重的当下,不失为对精简会议的大胆实践与创新。

无论是“无会日”,还是其他地方实行的“无会周”,本意上都是针对会议过多过滥开刀。长期以来,文山会海为干部群众所诟病。不少会议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却让干部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了开会上。从这个意义上说,“无会日”“无会周”的实行,让长期疲于开会的干部们松了一口气,让他们能腾出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但也有人质疑,“无会日”“无会周”的实行,会不会出现为了服从“不开会”而不开会,而不是因为没必要才不开会的现象?或是因为有了“无会”的限制,在这之前或之后,出现恶补式集中开会的情况?我们要警惕的是,在整治形式主义过程中产生新的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我们党历来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从中国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到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所走的每一步,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过程。实践证明,照搬照抄马克思主义的结果,只能是让我们的党和事业受到损害,创造性地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思想,我们的事业就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这些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驰而不息反对形式主义提供了重要遵循。今年是基层减负年,我们要传承党建立发展壮大的经验,并结合实际贯彻中央精神。要实事求是地贯彻,而不是上下一般粗地贯彻;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而不是为了贯彻而贯彻。正如汉阴县在为基层减负过程中,没有简单套用市上推行的“无会周”,而是从县情出发实施“无会日”,因地制宜给会议“瘦身”。要使“无会日”“无会周”真正发挥效用,一定要根据每个地方的不同情况研究出合理合情合法的配套制度,从实际出发,寻求一条适合当地的减负之路。

要深化简政放权。“无会周”不是“无事周”,而是强调会议要有实效,着眼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行政效能,关键是要建章立制,加强约束,有效规范施政行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招商引资等方面制度,着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审批环节过多、行政效率低下问题。市场能办的,就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这样,会议自然就少了。

要坚持改进作风。“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的满意和不满意,才能真正为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要把实施“无会周”作为切实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作为的现实检验,坚决克服不深入调研、不担当作为和“庸懒散慢虚”问题,拿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干事劲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无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为了求真务实,解决问题。我们不能为了减少形式而设置更多新的形式,最终落入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陷阱。“假把式”和“花架子”只会透支基层干部的干劲,消解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减负为契机,上下联动,探索并建立起保障“无会日”“无会周”落实到位的长效机制,打好转变作风这场持久战的关键一役。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