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铜川市多措并举打造“好人之城·诚信铜川”

7月18日上午,铜川市委文明办召开“好人之城·诚信铜川”建设新闻发布会,市文明办调研员、市创文办副主任许君民发布了“好人之城·诚信铜川”建设情况,铜川市政府办机关党委委员、铜川市联合征信中心副主任赵更虎;铜川市发改委副主任何育宁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图片17

近年来,铜川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把诚信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建机制、强基础、抓重点、促应用,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初步形成“诚实守信、一言九鼎”的良好风尚,“好人之城·诚信铜川”城市品牌得到彰显。

据许君民介绍,全市建立信用奖惩制度,出台了《铜川市守信联合激励措施清单》《铜川市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部分行业领域的严重失信主体受到了联合惩戒。为企业实施信用修复55次。开展失信治理,督促失信主体履行了判决义务,多部门联合执法化解了多年执行难案件。

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管理制度;人社部门建立了劳动监察“黑名单”制度;生态环境监管部门针对环保违法建立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机制;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判决不执行“老赖”人员名单公布制度;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了安全生产“红黑榜”制度,对纳入“黑榜”的企业在参与评先评优时实行“一票否决”;公积金管理部门建立了缴存职工按信用等级实施差别化管理制度等。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多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电信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金融领域失信、环境保护失信、非法行医等19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市委文明委印发了《关于铜川市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分工方案》(铜文明委发〔2018〕23号),对这些失信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治理任务分工。

2019年全市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推进征信系统、信用记录、信息共享等重点任务落实,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生态环保失信等重点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提高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引导失信企业信用重建,实现年底前对辖区内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主体开展信用修复培训率达到100%。(邓林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