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陕西有色金钼集团上半年实现利润3.98亿元

今年上半年,陕西有色金钼集团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改革,转变管控方式,力推精益管理,促进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06.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2%;利润总额3.9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1%;税金6.0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5.7%,同比增长26%,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图片8

生产组织平稳运行

实现主钼板块高质量发展、非钼板块快速发展,是金钼集团的发展目标。今年以来,在主钼主业的生产组织中,金钼集团全面推行内部订单市场化,以销定产,有效降低库存,盘活资金。深入实施设备管理标准化,持续发掘节能潜力,优化生产组织,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同时,非钼产业加快市场化步伐,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基础管理进一步夯实,运营能力逐步提升。

改革转型加快推进

2019年是金钼集团三年改革发展攻坚收官之年。上半年,该公司改革发展持续推进,权属企业——金钼建设完成了资质升级,将面向内外两个市场,择机引入战略股权投资者,打造陕西矿山建设及民用建筑领域具有较强实力的专业化建造商。矿山新材积极开展技术服务,承揽外部项目,提高市场收益。通过理顺管控模式,强化机关总部管控职能,以经营考核为抓手,突出利润导向,强化结果运用,充分调动各单位的积极性,实现了公司效益和利润最大化。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完善修订了投资管理、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规范采购和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促进公司合规运营。推行全面成本管理,改进物资采购方式,部分材料备件试行费用化承包,非标准件等物资采购价格下降10—15%,电商采购物资费用下降近20%。加强员工技能培训,培训员工3486人次。

图片9

科技研发提升竞争力

金钼集团加强产学研合作和平台建设,整合企业内外科创资源,“众创空间”项目正式启动,强化科研技术对生产运行和市场开拓的支撑作用,完成产业链质量技术问题梳理,进行改进攻关,硫精矿机械脱水项目建成投产,有效避免了硫精矿生产过程中的污染风险。《新型钼合金强韧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钼锆合金制备研究》等 5项科研成果获陕西有色集团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申请专利11项,其中4项获得授权。

扎实推进精益管理

金钼集团构建精益管理体系,开展实地调研诊断,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针对问题和难点,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同时,做好精益人才培育,采用理论、实战演练、沙盘模拟及案例分享等方式,对700余人进行了8期培训,系统掌握6S与目视化、TPM、精益六西格玛等内容,构建精益运营体系,将精益思想融入管理的各个环节,全面提高管理水平。(王耀进 通讯员 张雪榕)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