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一园南北 三狮竞秀”狮子林主题联展走进承德避暑山庄

为了讲好狮子林故事,“让文物活起来”,承德市避暑山庄管理处、苏州市狮子林管理处和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联合推出的“一园南北 三狮竞秀”狮子林主题联展第二站于7月15日在避暑山庄文园狮子林正式开展。该展出将持续到8月31日结束。

避暑山庄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至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竣工,历时89年,总面积约560万平方米,为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文园狮子林是避暑山庄内一处著名的园中之园。

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的狮子林始建于公元1342年,它是江南现存的唯一一座始建于元代的古典园林。清乾隆帝六下江南,数次专访狮子林,题诗摹画,并在圆明园长春园、避暑山庄分别仿建。在中国造园史上,狮子林是唯一一座被皇家御苑完整仿建两次的经典案例,见证了江南园林与皇家园林的艺术升华。

据了解,“一园南北 三狮竞秀”狮子林主题联展活动的举办,是承德、苏州、北京三家文物园林单位分享园林保护管理成就,深化文化交流的重大举措。活动于2019年6月5日在苏州开展,日前已到避暑山庄展出。联展分为“三园意趣,群芳竞秀”、“历史钩沉,狮林旧事”、“仿创相宜,狮林妙趣”、“古韵传承,续写新篇”四部分。

此次联展亮点颇多,苏州狮子林特地选送了倪瓒《狮子林图》、徐贲《狮子林十二景图》、乾隆皇帝所作的《再仿倪瓒狮子林图》等为代表的历代书画名作、乾隆御笔碑帖、狮子林历史文献、数字《狮子林图》等近30余件精品;圆明园专门为此次联展送来了乾隆御笔狮子林石匾和御制诗匾的复制件;避暑山庄文园狮子林的拓片和建筑构件也将首次亮相,这些展品为观众带来丰富的视觉体验。

据介绍,两场展览以“走出去、引进来”的合作理念为依托,通过遗产地文化资源共享的形式交流展览,配合丰富的观众体验活动,使大家能够深入了解三地狮子林历史,旨在传承和弘扬三地优秀的世界文化遗产,真正发挥文物的价值与作用,展现三座园林的艺术审美特色,构筑古典园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桥梁,从真正意义上“让文物活起来”。

作为此次联展的组合内容,“天堂苏州百园之城”——苏州园林赏石盆景艺术展也将在避暑山庄同期开展。博大精深的园林文化中,赏石艺术与盆景艺术与园林渊源深厚,都是我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避暑山庄展示苏州园林“咫尺之内再造乾坤”的艺术造诣,对推动南北文化交流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张桂芹 杨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一园南北 三狮竞秀”狮子林主题联展走进承德避暑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