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长安十二时辰》热播 从优秀影视剧抚触传统文化肌理

《长安十二时辰》剧照

48集的《长安十二时辰》已经更新近半,稳居豆瓣8.6的高分。剧中对大唐盛世的再现成为追剧观众津津乐道的热点,网上关于该剧演员表演、剧情、服化道的讨论更是热火朝天,对于一些唐代细节的还原,不仅引发观众的考据热情,还让盛唐文化成为弹幕和网络帖子追捧的对象。

优质服化道助力爆款剧

影视剧是普及度最高的大众文化消费,观看优秀古装题材可以成为最方便了解传统文化的方式。近年来,古装剧所涉的朝代无论是架空还是真实,都呈现较高的美学追求,容易在剧情之外引起观众关注,因为服化道影响观众的第一眼审美,决定了一部戏的基础品相,也是诚意所在。

实际上,从前几年的《琅琊榜》到去年大热的《延禧攻略》,都最先以精致的服装、化妆和道具审美赢得高口碑,古装剧展现的传统文化之美往往令观众着迷。

应该说,《琅琊榜》开启了近年来古装剧审美的新浪潮,从剧中的服饰、道具、礼仪等外在表现形式,到人物的气质风骨都蕴含浓浓的“中国风”。引发后来的古装剧纷纷效仿,《延禧攻略》展现冷色调的高级灰质感,掀起一股时尚潮流,被观众津津乐道。

正在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设定在唐朝长安,在查阅大量史料后为观众“还原大唐的一天”,铺开了一幅充盈着人文气息和文化气质的盛景图,千载悠悠的文化积淀与跌宕起伏的剧情交织,给了传统文化符号最广阔的展示空间。让观众能够看到那时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市井人家的吃穿用度、礼仪规矩、工作娱乐等,不知不觉中了解礼仪、服饰、饮食等历史知识,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备受期待的《大宋宫词》《大明风华》《孤城闭》等待播古装剧,从已放出的物料来看,也相当注重服化道的审美。

掀起看剧“学历史”热潮

《长安十二时辰》整部剧中,除了精美华丽的画面以及环环相扣高潮迭起的剧情之外,半文半白的台词,强情节、快节奏的模式,对于对唐朝历史一无所知的观众来说,可能不太轻松。不少观众不仅观看时开动脑筋,看后还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

“白日何短短,百年苦易满。苍穹浩茫茫,万劫太极长……”开场不久,便有悠扬婉转的歌声在长安街市上响起,这歌词便是李白的《短歌行》。熟悉的旋律加上高度还原的长安城,瞬间将人带回大唐盛世的景象之中。此外,李白的经典诗词,从《短歌行》《长相思》到《忆秦娥》《清平乐》等不时穿插其中,让人重新折服在诗仙李白的文采之下。

作为剧情发生所在地的长安城,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要想看明白该剧,就不得不补习一下古长安的城市布局以及东、西市文化。此外,十二时辰、上元节、108坊、诗词文化……一系列的国学文化交织成了这部热剧。不掌握点传统文化知识,还真看不懂它。

谁说历史是枯燥的数字,呆板的叙述,老学究式的照本宣科?有评论认为,跟着影视剧学历史折射的是大众消费对“文化流量”的渴望。一方面,对文化细节的“深度还原”增加了影视剧的观赏维度;另一方面,面对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解读期待,期待更多的品质佳剧成为真正的文化流量。(记者 夏明勤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长安十二时辰》热播 从优秀影视剧抚触传统文化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