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综合施治 ——陕西上半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82起处理1498人

神木市的宣传标语出现“爱我长沙”字样;山阳县两岭镇原镇长邢庭忠在项目未实施的情况下,为应付上级观摩验收进行“造假迎检”;西安市未央区谭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蹲式窗口”……

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去破解,去年以来,陕西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亮剑、雷霆问责,毫不留情。以上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均被严肃处理,并被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这在全省形成强大震慑和警示效应。仅今年1月至6月,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82起,处理1498人。

提高政治站位

打牢深化作风建设思想基础

站在什么样的高度来认识问题,决定着治理成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单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还是严肃的政治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讲政治、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现。”

“透过现象看本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是政治上危害巨大。”

……

省纪委监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持之以恒、深入推进。

在省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中,陕西省明确提出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月30日,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推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要求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层层动员部署,压实各级责任,督促党委(党组)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自觉落实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陕西省形成党委主抓、纪委监委监督的工作格局。

宝鸡市纪委监委协助同级、督促下级党组织把自己摆进来、把工作摆进来、把职责摆进来,在找准找实问题上下功夫;清涧县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从“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作风建设”“履职尽责”等五方面带头开展自我排查,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抓住“牛鼻子”

治在“麻筋”上

如何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抓住“牛鼻子”、治在“麻筋”上。

中央纪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和省委办公厅《转发〈省纪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安排〉的通知》印发后,各级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对标中央纪委明确提出要重点整治的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全面摸排、系统分析,结合当地实际,列明问题表现,且条条列在了“点子”上。

“我加了59个微信工作群、36个QQ工作群,下载了3个政务APP,还加入了其他专项工作群。”靖边县的一名乡镇干部向榆林市纪委监委反映负担过重问题。

基层的呼声就是工作的重点。榆林市纪委监委走访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80多人,分区域、分系统发放开放式问卷240份、网络电子问卷11552份,分析出检查考核名目繁多、工作过度留痕、基层干部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37种具体表现。

宝鸡市纪委监委梳理汇总全市各级党组织排查的问题,归纳出共性问题19个、个性问题22个。主要问题有“把制度规定讲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执行中不敢较真碰硬,不注重落实成效”“文件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贯彻意见抽象不实,可操作性不强”“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多部门重复检查考核同一事项,考核重形式轻内容,考核标准不统一”等,为下一步精准惩治、靶向治疗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如何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是摆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4月2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5月5日,省纪委监委就推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作出部署。其中,明确要求各级纪委监委要加大监督力度,协助和监督各级党委(党组)充分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压实为基层减负的主体责任。

从突出问题入手,延安、商洛、安康等地使出见人见事的硬招,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亮剑,及时介入、及时查处、及时通报,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

黄陵县对履职不力的15名党组织“一把手”实施党内问责,对领导不力的38名党员干部实施了行政问责;商洛国力工贸有限公司“违法骗取财政补助资金案”涉及相关部门失职失责问题,商南县原农业局局长、原社保局局长、原经贸局局长、县发改局原局长等被严肃处理……各级纪委监委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紧盯关键岗位、“一把手”,对履行责任不力的问题坚决处理,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大攻势。

强化政治担当

多措并举标本兼治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是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担当,扛起监督第一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从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抓起,开展专项整治。

延安市纪委监委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集中整治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搞变通等现象。

西安市高陵区纪委监委开展常态化作风问题督导检查,揪住损害党的形象、贻误党的事业、危害群众的党员干部的“尾巴”,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商洛市商州区紧密联系具体实际,紧盯发改、财政等部门“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严肃查处惠民政策、项目立项审批、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腐败问题背后存在的“一学了之、一喊了之、一转了之、一签了之、一批了之、一拨了之、一拖了之、一推了之”突出问题;石泉县则着力解决文件多、会议多、负担多、督查多、留痕多、陪同多、否决多、考核多等“八多”问题,配套建立了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效监督机制,确保遏制“八多”工作易操作、可落实、有效果。

强化执纪问责力度,一寸不让。严肃处理西安市未央区水务局局长刘振国在黑臭水体排查工作中失职失责等一批履职不力问题。坚决处理山阳县两岭镇原镇长邢庭忠应景造势等一批在履职中弄虚作假问题。对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行为进行强力问责。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82起,处理149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59人。

查处只是手段,规范才是目的。在严肃处理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改”“立”并举,从制度层面引导和约束党员干部行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巩固综合治理成效。

作风建设,一头连着党,一头连着群众。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陕西将保持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深入、一抓到底,坚决打好持久战。”

记者 董渺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综合施治 ——陕西上半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82起处理149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