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他们的改变 也是我的改变 西安国际港务区一帮扶干部工作纪实

从患有精神疾病、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到挺直腰板成为一个“大学生的爸爸”;从一个内向瘦弱的小女孩成长为自信阳光的大学生,这对父女的故事,让我们看到精准扶贫“开花结果”。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今天,我们看到了西安国际港务区一位帮扶干部的扶贫日志。她,叫孟庆哲,是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财政局局长助理。她的帮扶对象,是辖区新筑街道半坡村的孙康民父女。这本扶贫日志时间从2017年6月12日开始,记录了她从帮扶之初到现在的点点滴滴……

图片11

扶贫日志┃我是一个“大学生的爸爸

孙康民,患精神疾病, 1972年生,家中两人,还有一个女儿叫孙迎,1999年生,2017年在六十四中读高中。孙康民本人没有正常职业,家中无收入来源,平常在家几乎不出门,与母亲及女儿同住。

初到孙康民家,看到的住房建设情况其实还可以,但他的居住条件却比较差。一方面,由于其本人精神问题,意识不到环境的脏乱差;另一方面,他本人不愿意任何人动他家的任何东西。针对以上情况,我积极与村主任、包村干部一道,积极商讨帮扶对策。”

图片12 

首先,通过包村干部做工作,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拉家常后,终于征得本人同意,安排人员将院中废旧破烂东西进行了清理、打扫。

然后,针对房屋墙面部分脱落、掉皮、较脏、院墙为土墙且破烂、厨房卫生情况脏、乱、差等情况,积极联系用水泥硬化院子甬道、粉刷屋内外墙面。在厨房安装了抽油烟机,又联系热心帮扶企业给他送去了新的床、桌子、衣柜等家具。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居住面貌得到了改善。考虑到其厨房的条件,又为其购买了碗、筷、热水瓶等物品,并为其女儿孙迎送去了课桌椅一套。

我有事没事就往他家跑,有时给他带个西瓜,有时给他妈拿个插线板,也经常与孙康民及其母拉家常,拉近了与他及他家人之间的感情。

图片13

针对孙康民精神残疾、劳动能力弱的情况,我与村干部、包村干部商量,争取到了村级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为其增加了工资性收入。保证了他的基本生活。

扶贫日志┃教育问题不能落下

针对其女儿孙迎2017年高考成绩不理想的情况,我分别与孙迎本人、孙迎的奶奶、孙迎的班主任、孙迎的教育扶贫负责人杨晓刚老师进行了沟通讨论。建议孙迎复读,最后通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劝说,终于征得孙迎同意,在六十四中进行了复读,免除一切学杂费。在孙迎复读期间,联系落实了其能享受的教育扶贫政策,减免其学费,并且在孙迎参加2018年高考并成功录取后,帮助她申请了一次性教育补助。

“开展帮扶工作这三年来,给我最大的感受其实是变化,这种变化可以通过两幅画面的强烈反差表现出来。”

图片14

我2017年第一次见到孙康民时,他只穿了一条脏兮兮的短裤,周身散发着生人勿近的气息。今年夏天,我去他家再见到他时,他头发略显凌乱,身上穿着沾着泥土的衣服,笑着跟我说,“我才从我姐家的葡萄地里干活儿回来”。

他从一个不与人接近的精神疾病患者,变成了一个可以自己在亲人帮助下干活的人。这种反差印证了他整个人精神状态的变化。

“再说说他女儿孙迎,我第一次见到她时,她是一个低着头、看不到脸、微含着胸、似乎不敢正眼看我的瘦弱女生。今年我再见她时,她已经变成了一个额头上长着青春痘、挺着胸膛的女大学生,和我唠叨“太忙了,没时间参加学校的广播站,练习英语”。这种反差,见证了一个女孩儿成长的过程,从不想面对命运的安排到坦然接受人生的挑战,并且通过努力奋斗改变命运,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图片15

精准扶贫 打开了一扇梦想之门

孙迎的改变,不仅改变了自己,同时也改变了全家人的命运。当她踏进大学的那一刻,就打开了命运的另一扇门,换上了另一个人生跑道,她会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属于她自己的风采。

她的爸爸也因为她挺直了腰,换了一种思考方式,换了一种生活方式,向外人展示着“大学生的爸爸”应该有的样子。

“我认为,这种变化来自于他们生活状态的改变,他们的生活状态之所以改变,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正是因为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关注的是真正的贫困。解决的是贫困的因,消除的是贫困的根,这些贫困户才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享受了改革开放的成果,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谈变化

说到变化,其实我们这些扶贫干部也是有变化的,我刚开始也只是把扶贫工作当做一件平常的工作来做,认真对待,按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可是当我看到他们因为扶贫而产生的变化后,我再也无法把这仅仅当做一项工作了。

图片16

看到孙迎这个孩子的前后变化,我也深受触动,我透过她仿佛看到了我自己,我们其实很相似,都出身于农村,也同样都是通过考大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不同的是,她比我更加幸运,她直接受益于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直接受益于党和国家“人民至上”的初心担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深深的认识到,包括精准脱贫攻坚战在内的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都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作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扶贫干部,更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承诺的重量。”

在这种大好政策的支持下,在这种远大情怀的激励下,我们所有人只有用奋斗来兑现承诺,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嘱托和期望,也才能不愧对自己的大好年华。

孟庆哲和孙康民父女的故事还没有结束……通过智慧和勤劳的双手,他们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孟庆哲的变化也体现了国际港务区广大扶贫干部在扶贫行动中内心所受到的洗礼和“成长”。 在精准扶贫这条路上,国际港务区不断强化政策落实,帮扶干部们不断奋力攻克艰难,用心用力用情,激发出群众的内生动力,兑现“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黄小春)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