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子洲贺汉雄:从崩溃绝望到脱贫致富带头人

摘要:1982年出生的子洲县牛圈湾村村民贺汉雄,看起来比他的实际年龄要苍老很多。几个孩子和他自己的心脏病,曾经让他欠债40多万,甚至崩溃绝望。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背水一战,靠发展肉兔养殖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带领全村50户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1982年出生的子洲县牛圈湾村村民贺汉雄,看起来比他的实际年龄要苍老很多。几个孩子和他自己的心脏病,曾经让他欠债40多万,甚至崩溃绝望。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背水一战,靠发展肉兔养殖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带领全村50户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人生在世无尽难,幸福要靠奋斗换”。2019年1月,贺汉雄因“自强励志”入选第六届榆林好人。

图片8

贺汉雄介绍自己的肉兔养殖情况

被疾病和噩运折磨的一家人

“我们家的不幸遭遇是从2003年开始的。”贺汉雄说,在这之前他和妻子结婚三年,已经有了一个女儿,两口子在外打工,日子过得还不错。

2003年,妻子又生下一个女儿,可孩子一出生就全身硬肿,仅25天就夭折了;2005年,又一个孩子一降生就被查出患先天性心脏病,治疗73天也没能抢救过来。从此以后,先天性心脏病成为他一家人的梦魇。

2009年,现在的二女儿出生29天又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在绥德医院住院长达160多天,耗尽了他所有的家底。住院期间,有亲戚劝他放弃治疗,把孩子送到福利院,但他没有放弃,最终花费13万余元在西京医院为女儿做了心脏手术。孩子好了,他欠了10万元的债。

噩运还没有结束,2014年七八月份贺汉雄在建筑工地上突然晕倒,在医院也被查出患有心脏病,但他忍着疼痛坚持打工赚钱,他坚信只要自己不放弃就会有希望。

祸不单行,有一天他在建筑工地9楼外墙的脚手架上掉了下去,虽然中间被防护网拦住,但导致心脏受损,必须要进行手术。结果他因年龄大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而手术失败。这时候,他欠下的债务总共有40多万元。

这年年底,他的小儿子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一抹亮色,但不久坏消息再次传来,儿子也被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图片9

贺汉雄一家接受媒体采访

 扶贫干部帮他找到脱贫之路

2014到2015年,是贺汉雄逐渐陷入绝望的一年。“光利息每年就有几万元,可我因为身体原因什么也干不了,自己和孩子们的遭遇让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一家人吃饭都成问题了。”

人们常说否极泰来,2015年转机也真得来了。这一年子洲县组建了扶贫工作队,给每个村派驻了驻村干部,实现干部对口帮扶贫困户。了解贺汉雄一家的情况后,帮扶干部根据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的相关政策,帮助他和上学的孩子申请了相关费用减免和补贴。并结合他不能干重活的具体情况,建议他先养兔子,因为这个产业劳动量小、见效快。

为了养兔子,贺汉雄到延川、郑州等地的养殖基地打工学习。回来后扶贫干部帮他在县信用社联系了五万元的贫困户免息贷款,盖起了160平米的养兔场,2015年底引进120只比利时兔开始了养兔之路。

“养兔子果然见效快,一个月产一窝,一窝七八只,到2016年5月第一批兔子出栏就卖了3.6万元。”贺汉雄说,这让他看到了希望,从此更加用心学习养兔技术,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

图片10

他把荣获“榆林好人”时的合影贴在醒目位置来激励自己

 从自己脱贫到产业致富带头人

2017年,子洲县委宣传部帮扶牛圈湾村,除了被贺汉雄的经历和不服输的劲头所感动,也看到了养兔产业不错的前景。“我们和贺汉雄商量,可以以他为产业带头人,通过养殖业带领村里的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牛圈湾村第一书记吴噶告诉记者。

于是扶贫工作队根据产业扶贫政策,帮助村里的50户贫困户争取到5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以每户1万元入股到贺汉雄的养兔基地。养殖场面积扩建到后来的900平方米,存栏量超过6000只,入股贫困户每年不低于800元分红,5年后再给每户返现8000元。

另外,所有村民都可以在养兔场免费领取10只种兔和养兔设备,自己回家养殖,贺汉雄统一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

在发展养殖的同时,贺汉雄还带领大伙积极发展黄芪、黄芩等中药产业及葡萄、核桃等林果业,让大伙一起扩产业,增收入。现在牛圈湾村处处充满生机,一片繁荣景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800亩,林果业近500亩,肉兔、牛羊等家禽达7000只(头)。

2018年贺汉雄卖了约1万只兔子,利润20到万元。二女儿、小儿子通过手术治疗已经痊愈,大女儿今年也顺利考上了大学。今年3月还完最后一批借款5万元后,他背负了多年的债务基本还完。

“‘人生在世无尽难,幸福要靠奋斗换’,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的好政策和扶贫干部拉了我一把。”贺汉雄说,“没有精准扶贫就没有现在的我,所以我要做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带领更多贫困户和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李承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