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天天呆在空调房还能中暑?确有其事

杭州才刚刚入伏,就已有人因中暑上医院求助,而求助者并非户外工作者,是位天天躲在空调房里的平面模特。

小李姑娘今年才21岁,身材高挑、皮肤白皙,1米72的个子才90多斤,骨感的体态尽显柔弱,比“林黛玉”过之而无不及。周末时,她因老觉得乏力、胃口差、恶心、常拉肚子,以及睡眠不好找到浙江省中医院针灸科吴高飞副主任中医师,想通过传统中医药手段综合调理下身体。

吴医生经过一番仔细的望、闻、问、切后,认为小李这是中暑了。

“这不可能!为了不让皮肤晒黑,我最近几乎天天躲在空调房里,白天都不敢出门,晚上才出去活动,连太阳都没晒到怎么会中暑?”小李当即对吴医生的诊断提出质疑。

不过,吴医生说:“此‘暑’非彼‘暑’。大家普遍认为,三伏天最应防的暑是高温中暑,也就是中医所说的热毒。而小李所中的暑其实是暑湿,是中医的热毒+湿毒。空调其创造的凉爽环境让毛孔在该打开的时候关闭,以致体内的浊气排不出,自然界的阳气也进不去,于是湿毒、热毒等浊气在体内到处乱窜,伤害各个脏器,可能引发各种疾病。而最容易出问题的就是胃肠道,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乏力、没胃口、拉肚子等。

因此,吴医生提醒大家,如今的三伏天除了注意防暑之外,更应关注的是防“寒”。而除了少吹空调之外,也得管住各自的嘴别贪凉,大汗淋漓的时候喝冰镇饮料吃冰镇水果,当时是透心凉心飞扬,殊不知,把正在排浊气的毛孔突然收缩闭上,会让自己中更厉害的暑湿。当然,都市白领的工作环境就是空调房不能改变,那么请在下班后务必增加运动,以促进排汗、散热、排浊。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天天呆在空调房还能中暑?确有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