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从西安人的歌到陕西人的茶 茯茶上抖音成爆款

今年5月,朱薄源在茯茶镇开办的古茯灵茶社在抖音上火了:一段顾客在茯茶镇购买茯茶的视频,短短3天里,点击浏览量达到了160多万次。

图片25

“据我了解,陕西的茯茶还没有在抖音上有过这么大的点击量。我们要让喝茯茶成为一种新时尚。”朱薄源兴奋地说。

作为最早在茯茶镇上开茶社的一批人之一,30多岁的朱薄源已经成为茯茶镇上的创业代表。2018年,朱薄源研发的茯茶获得深圳市斗茶赛黑茶状元、黑茶银奖两个奖项。这个原本在深圳从事计算机行业的年轻人,已经成了一位茯茶专业人士。

“我今年有两大任务:跑山头和跑市场。”朱薄源说。

今年春天,朱薄源在云南、贵州跑了近30个山头,为创新茯茶品种寻找毛料。这一趟,他和多个茶园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大批量生产茯茶做好了准备。

2019年,陕西省不断加大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的力度。作为茯茶企业代表之一,朱薄源向政府提交了自己的申请:“希望能让茯茶作为一种文化被大家接受。我正在争取各方资源,在西安回民街和北京建立制作展销体验三位一体的茯茶博物馆,我还有一个在哈萨克斯坦建立陕西茯茶国际仓的想法,这些都希望能得到政府的支持。”

茯茶镇天茯巷的一侧,朱薄源正想方设法让茯茶为更多人所了解。天茯巷的另一侧,石康家的茶馆开得火热。

找设计人员,看房型,商讨设计方案,和父亲争取资金……石康开民宿的梦想即将落地成真:在茯茶镇自家老宅基础上新盖起来的4层小楼已经完成基础建设,进入装修环节,未来这里将是石康准备大展身手的平台。

“要是没有茯茶镇,我不可能从东莞回来。”26岁的石康说。

2015年,泾河新城在泾干街道双赵村的外围建起了茯茶镇,打造特色民俗产业小镇。

石康家的老宅就在双赵村的边上,是村里最偏僻的地方,在2012年,石康家门前的村道才完成硬化。

借助茯茶镇,石康家所处的位置一下子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村道改名天茯巷,一侧紧邻茯茶镇最热闹的小吃街,一侧就是村民的宅院。在政府的引导下,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变化的不只是环境,还有石康一家的生计。石康的父亲石新顺是村里的能人,多年在外承包装修工程。眼瞅着家门口有了新生机,2015年,石新顺搭着茯茶镇的热火劲儿,在自家老宅外建起了一座新院子,开起了家庭茶馆“水韵阁”。

3年来,来这儿喝茶的客人越来越多,还有不少外国朋友光顾,每年茶馆的收入近20万元。2018年,石康家的茶馆还被评为西安市五星级美丽庭院。

“我们家以前从来没有做过茶馆生意,我看着父亲跑前跑后的忙活,这几年消瘦了很多,就有了回家帮衬的想法。” 石新顺准备在老宅基础上开民宿的设想引起了石康的兴趣。2018年,石康辞去在东莞的工作,回到了茯茶镇。

“我觉得要真正做出有品位的民宿,还得请专业人员设计。父亲觉得没必要花这个钱,想按以前的经验来装修。为这,我没少和父亲争吵。”石康笑着说。

最终,石康的民宿设计理念打动了石新顺。一个颇具时尚感,又富含乡村风情的民宿设计方案在设计师和石康父子俩的沟通下,渐渐成形。

“最近正在准备申请办理民宿的营业执照,争取今年就能开张营业。”石康翻阅着西安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民宿发展的三年行动方案》,对未来更多的设想等待落地。

曾经地处三镇交界、发展缓慢的双赵村,如今借助茯茶镇,已成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带着资金、带着眼界、带着知识回到茯茶镇。古老的茯茶文化通过新的传播手段,以新的体验方式,快速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也为当地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截至目前,近200名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在茯茶镇就业创业,带动当地3000多名群众实现就业。(黄小春)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