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2019世界青年技能日陕西宣传月活动启动

7月15日,以“技能成才,技能扶贫”为主题的2019世界青年技能日陕西宣传月活动启动。本次宣传月活动由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将通过“宣传月启动仪式”、“技能扶贫成效巡展”、2019陕西优秀技能人才系列报道展示等亮点活动,集中展示近年来陕西技能人才培养、技能扶贫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推动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让更多的青年通过技能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

图片1

图片2

据了解,目前陕西省共有各级各类技工院校145所,其中技师学院32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11所,在校学生18.18万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师资培训基地2个。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29个(次),省级基地70个(次)。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7个,省级大师工作室90个,国家级职业训练院试点单位3个。

活动现场,还邀请到航天六院西安航天发动机厂25车间杨峰班组组长杨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被称作“火药雕刻师”的徐立平,航空工业西飞设备厂数控维修电工、高级技师(陕西省首席技师、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黄孟虎三位大国工匠现身说法,讲述技能学习给自己带来的改变。

图片3

图片4

同时,还邀请到全省70余家技工院校代表,畅谈技能扶贫。从政策解读、学校做法等方面,介绍了陕西省在技能扶贫工作中的新做法、新举措;将技能学习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扎实开展技工教育赋能工程,持续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次活动分会场,还有来自陕西建设技师学院、西安技师学院、西安商贸旅游学院、陕西工程科技高级技工学校等数十家省内知名技工院校的技能人才在现场忙得不亦乐乎,秀出的绝活吸睛无数。花样甩面、创意雕刻、街舞表演、无人机表演、创意彩绘、堪称艺术品的面包、3D打印、移动小车现场组装等各种技能和绝活儿让现场的观众连声叫好。

图片5

为了让更多家庭贫困的有志青年通过技能学习改变家庭生活条件,改变自己的命运。本次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还同步启动了“技能扶贫成效巡展”和“寻找技能扶贫典型”两个子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将技能扶贫广而告之,让更多的人了解技能扶贫政策。也从生动的例子中明白技能与扶贫,让更多家庭困难的有志青年走上技能改变人生的道路。目前,全省技工院校共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1592人,三年来,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18241人次。(高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