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乡村旅游提速 喀什迈向国际丝路文旅目的地

“香妃园的迎宾表演很生动,让人更好地了解到传统的历史文化。”7月9日,从江苏无锡过来旅游的何先生一家三口,看完香妃园景区后高兴地点赞说喀什旅游很有特色。近年来,喀什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多管齐下,喀什旅游全力迈向国际丝路文化旅游目的地。

推进香妃园文化旅游景区改造提升,延续和凸显民族特色,力争年内打造成为一个集餐饮、旅游、文化传播于一体的4A级景区,这只是喀什提升旅游景区整体品质计划的一部分。

同时,该市还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泉村,因村子中有几处泉眼,因泉水汇集,自然形成两条小水系穿村而过,从而形成了打造水乡优美景观的先天条件,这在较为干旱的南疆也成为一大特色。喀什充分利用这一特点,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就将泉村打造成“疆南水乡”。6月22日、23日,泉村圆满举办了“稻乡泉村”首届旅游节,2天共接待游客6000余人。下一步泉村计划将引入社会资金,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更多的乡村旅游项目,实现景区更好的运营。

泉村的农家乐之路是喀什市乡村旅游发展颇具代表性的一部分,喀什市按照“助力脱贫、实用可行、以点带面、各具特色”的原则,全力推动乃则尔巴格镇1村、帕哈太克里乡6村、佰什克然木乡10村、多来特巴格乡3村、阿瓦提乡14村等1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

“我现在一个多月,能多赚好几千块钱。”“这里没有大盘鸡店”的店主高兴地说,他的农家乐没开多久,旅游部门就多次上门进行指导,让店里的生意直线上升。据了解,喀什旅游部门鼓励和发动有实力、有规模的农家乐进行星级申报,加强对致富带头人发展乡村旅游培训,理清乡村旅游经营思路,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喀什还积级策划旅游宣传新思路,不断提升喀什城市形象和旅游品牌。喀什今年推出形式多样的旅游宣传活动,营造了人人参与旅游、享受旅游发展成果的良好氛围,成功举办2019年喀什市阿瓦提乡“观桃花、游桃园、品幸福”活动和乃则尔巴格镇第三届樱桃采摘节,助力林果业销售。举办“千年古城魅力喀什”为主题的第59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新疆赛区总决赛,以重大节庆活动推动喀什城市品牌营销,展示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喀什形象,加大旅游资源宣传展示。举办“千年古城魅力喀什”摄影大赛,展示喀什旅游发展最新成果,加入全新乡村旅游宣传板块,宣传推介喀什市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旅游产品,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近日,马蜂窝旅游网联合腾讯旅游推出2019年夏季“旅游蜂向标”:国内旅游热度涨幅最快的10个目的地中,新疆阿勒泰、伊犁、喀什上榜,分别为第三、第五和第九名,旅游宣传工作效果显现。

据统计,2019年1-5月,来喀游客197.4万人次,旅游收入92948.79万元,同比分别快速增长31.6 %和11.3%。喀什正以其“古丝绸之路明珠”、“维吾尔风情之都”的旅游形象,吸引着游客们的目光。

来源:深圳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乡村旅游提速 喀什迈向国际丝路文旅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