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广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建设

“中广核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发挥30多年来不间断发展核电、新能源与环保产业所积累的经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清洁能源和环保产业建设,造福共建国家和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近日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对记者表示。

过去的十年里,中巴两国在能源电力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有效的合作,随着Gamma项目的交割和中广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揭牌,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巴西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未来,以巴西为中心,中广核将辐射发展周边国家,包括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国,并逐步向整个南美地区扩展,助力巴西乃至南美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广核在核电、核燃料、新能源等板块取得了重大突破,核电站数字化仪控、非动力核技术等领域“走出去”均取得积极进展。

进入南美清洁能源市场

6月24日,中广核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在圣保罗签署了巴西Gamma新能源项目股权交割确认书,并揭牌成立中广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标志着中广核开始进入南美清洁能源市场。

Gamma新能源项目位于巴西东北部的皮奥伊州与巴伊亚州,于2017年下半年投产,总装机规模达到54万千瓦,包括两个在运的太阳能项目共45万千瓦和一个9万千瓦的在运风电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中广核在立足主业核电的基础上,在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也有很大发展,并持续关注布局海外的风电、太阳能项目。

贺禹说,巴西幅员辽阔,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风电、太阳能发展潜力巨大,清洁能源市场前景广阔,中广核之所以选择进入巴西清洁能源市场,重要原因在于巴西的电力市场运作成熟,风电和太阳能有较大发展空间,并且国家电力调度会优先考虑这两种清洁能源。

按照巴西矿产与能源部(MME)2016年公布的十年规划,到2026年巴西风电装机规模将达2600万千瓦,太阳能装机规模将达1300万千瓦。该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风电和太阳能在运装机容量分别为1460万千瓦和206万千瓦。

据介绍,中广核从2017年12月开始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接触,后者当时正在对自己在巴西的业务进行转型调整,有意出售Gamma项目。2019年1月16日,中广核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Gamma项目股权并购协议,6月24日正式完成项目股权交割确认。新成立的中广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不仅要运营这次交割的Gamma项目,中广核后续在巴西开发的所有项目都将由该公司统一运营。

贺禹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巴两国在能源电力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有效的合作,随着Gamma项目的交割和中广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揭牌,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巴西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关于中广核将如何在未来深耕南美市场,贺禹表示,集团以新成立的中广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为依托,以巴西为中心,中广核将辐射发展周边国家,包括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国,并逐步向整个南美地区扩展,助力巴西乃至南美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贺禹强调,巴西是中国在南美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政府也将巴西定为“海上丝绸之路”向南美延伸的重要支点,“中广核有信心,有能力,在巴西这块热土上,继续为中巴两国高质量的商贸合作添砖加瓦,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成果

贺禹告诉记者,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广核在核电、核燃料、新能源等板块取得了重大突破,核电站数字化仪控、非动力核技术等领域“走出去”均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中广核国际业务已分布在20多个国家,境外员工超过4000人,本土化比例超过93%。”贺禹说。

作为中国第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中广核在海外最重要的核电布局之一就是英国核电项目。据介绍,2016年9月,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英国核电项目成为中国在英国和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

贺禹介绍说:“该项目包括欣克利角C、赛兹韦尔C、布拉德维尔B三大项目,其中布拉德维尔B项目将使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实现了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

而在新能源领域,中广核也已形成多个高质量区域发展平台。贺禹表示,作为中国第二大清洁能源发电企业,中广核的清洁能源项目已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的16个国家,在东南亚、埃及、孟加拉国、法国、韩国、爱尔兰、巴西等国家及地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

“2015年11月,中广核成功收购马来西亚埃德拉项目,正式搭建立足东南亚、辐射‘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发展平台,成为马来西亚、埃及最大的独立发电商。”贺禹说。

他还补充道,2014年6月,中广核在法国成立了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并先后在英国、法国、比利时、爱尔兰、荷兰、瑞典等国家,通过并购及自主开发建设拥有了近160万千瓦的风电、太阳能资产。

在东道国履行社会责任

对于中广核在社会责任方面作出了哪些举措、对当地有何贡献,贺禹回答了三点。

第一,中广核为当地提供清洁能源、助力节能减排。贺禹举例说:“在欧洲,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60年运行寿命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

第二,贺禹认为中广核推动了东道国的技术与产业升级。他说,2016年12月,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公司合资建设的中哈核燃料组件厂正式开工,预计2020年底投产,此举推动了哈萨克斯坦核燃料产业向上游的升级。

再次,贺禹说,通过实现员工本地化,中广核在拉动当地就业,提升当地人技能方面也作出了贡献。他以非洲纳米比亚的湖山铀矿项目为例,对记者表示,该项目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项目建设期间可提供约6000个就业岗位,生产期间可提供1600个就业岗位,并推动了纳米比亚的出口和GDP增长。

贺禹还告诉记者,中广核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国、阿联酋和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拥有15个清洁能源项目,为各国提供近1200个就业岗位,同时通过资金支持和实物捐赠改善贫困社区教育、医疗条件,帮助弱势群体自主创业,并对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赞助支持。

马来西亚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据介绍,中广核在马来西亚的国家能源大学和几所公立大学设立奖学金,为低收入家庭的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及优先就业的机会。

“2019年5月,中广核首个海外培训学院落地马来西亚,为国际化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未来,中广核将在此基础上建立欧洲、韩国、巴西等国家与地区的培训中心,为当地社会创造更大的人力资源增值。”贺禹说。

他补充道,巴西培训中心定位为中广核南美洲培训基地,将依托刚刚揭牌成立的中广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开展当地的清洁能源人才培养工作,为巴西乃至南美洲清洁能源的发展贡献力量。

贺禹还强调,在深耕巴西的同时,中广核也会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针对东道国经济、社会和政治等方面的要求,定期以当地语言发布社会责任国别报告,增加透明度,满足利益相关方渴望公司披露社会责任信息的需求。

最后贺禹说:“未来,中广核将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中广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