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广州日报:没特色的“特色小镇”就该退出

前段时间,云南省公布了《2018年省财政奖补支持的特色小镇名单》,有15个特色小镇获得了云南省财政1.5亿元的奖补支持。但文山的八宝壮乡特色小镇等6个特色小镇,被淘汰出创建名单,而且被收回了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

特色小镇的初衷,是要建成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产城乡一体化功能聚集区。这种创新为增强城镇发展能力、挖掘优势资源、壮大特色产业、统筹城乡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初衷虽好,但到了实践层面,难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此次被淘汰的某特色小镇,房产项目占比过高,将特色小镇变成了大型房地产项目; 文山的八宝壮乡特色小镇,造成了环境污染,触碰了生态红线。种种问题,都让特色小镇的招牌蒙上了灰。

要助力特色小镇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关部门必须挑好肩上的担子。一方面,要“管”,严格执行动态考核机制,追踪考察小镇发展动态。2018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室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提出“创建达标制”,让特色小镇不再是一块“铁招牌”,就算称号申报成功,若是后续不发展、不纠偏,仍然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这种动态考核机制,让小镇时刻保持危机感,敦促其不断调整进步,有很好的激励效应。

另一方面,要“导”,优化服务,做好指导工作。有些特色小镇,非其主观不愿改进,而是客观上面临着同质化、资金供给不足等现实难题。面对这种情况,有关部门应当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为特色小镇提供从项目建设到运营管理的全链条服务。但应注意的是,保驾护航不等于大包大揽,只有明晰定位,分工明确,才能实现政企有效合作,让特色小镇行稳致远。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州日报:没特色的“特色小镇”就该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