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多彩剧种:时代主题 生活质感--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火热进行

淮北梆子戏《永远的大别山》剧照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正在进行,30个剧种31台剧目轮番上演,充分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热烈氛围。

近年来,戏曲工作者注重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从当代火热生活中提炼素材、汲取灵感,创作了一批现实题材作品,排演了一批现代戏,成为本届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亮点。此外,借助会演平台,许多小剧种获得更多展示魅力的机会,同时丰富了首都戏曲演出市场。

现代戏占重头

近年来,各剧种在继承传统经典的基础上,发展创新,创作了大批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现代戏创作尤其突出。

亮相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31台剧目中,有17台现代戏大戏,评剧、沪剧等观众熟悉的剧种和海城喇叭戏、平弦戏、眉户剧等小剧种,都有现代戏参加会演。担纲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开幕演出的弋阳腔《方志敏》就是一部优秀的现代戏作品,讲述了我党我军早期领导人之一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坚贞不屈、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经历,表现了革命先烈爱国、清廉、奉献的精神,是当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部生动教材。

同时,观众也可在会演期间欣赏到梨园戏《陈仲子》、川剧《清风亭》、藏戏《朗萨雯波》等传统剧目和评剧《老烧锅》、晋剧《御史梁中靖》、豫剧《七星剑》等新编历史剧。不同类型、风格的作品齐聚,满足戏迷不同的审美需求。

现实题材作品亮点多

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涌现出一批描写先进人物、反映当下生活的现实题材剧目,成为一大亮点。

沪剧《小巷总理》、龙江剧《扶贫书记》等作品,塑造了党的基层干部形象。剧中没有惊天动地的戏剧矛盾,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解决群众身边困难,正是党的大事,这样的作品因为真实、接地气而尤为动人。这些作品在表现主题思想、塑造人物形象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发挥剧种特长、融入地方文化,比如沪剧《小巷总理》展现了上海市民的日常生活,浓浓的人间烟火气带出生活的质感。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时代主题,眉户剧《六盘春雨》、荆州花鼓戏《乡月照人还》等剧目以生动的故事、鲜活的人物聚焦这一主题,彰显党员干部投身事业、甘于奉献的精神,更突出他们勤于业务钻研、善于解决问题的智慧。

基层院团长期服务于基层群众,演出剧目除了弘扬时代主题,也不缺少家长里短。海城喇叭戏《孝顺媳妇》、新疆曲子剧《金子般的心》等,讲的是老百姓的家事、身边的小事,观众看起来尤为亲切,剧中人的美好品德也在潜移默化间温润了观众的心。这些剧目接地气、有生气,深受基层群众的喜爱。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革命先辈的奋斗牺牲。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有许多革命历史题材剧目,歌颂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精神情怀,如评剧《刘胡兰》、淮剧《送你过江》、婺剧《血路芳华》等。桂剧《破阵曲》视角独特,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桂林“文化抗战”的历史风貌。

为小剧种提供平台

据统计,截至2015年8月31日,全国共有剧种348个,这其中包括京剧、昆曲、评剧、秦腔等为全国观众所熟悉的大剧种,也有不少服务于一方百姓的小剧种,如怀安软秧歌、侗戏、平弦戏等。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包含了诸多小剧种作品,为小剧种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

会演期间,观众能够欣赏到辽宁的海城喇叭戏、内蒙古的漫瀚剧、安徽的淮北梆子戏、湖南的阳戏、贵州的侗戏、青海的平弦戏、宁夏的眉户剧等剧种的演出。涉及作品既有剧种特有的传统戏,如侗戏《珠郎娘美》,又有以古代故事张扬当代精神的新编历史剧,如漫瀚剧《布衣郡守》,也有发挥剧种特色、呼应时代主题而创作的现代戏,如眉户剧《六盘春雨》。小剧种借助会演平台,不仅展示了魅力、开阔了视野,而且锻炼了队伍、提振了信心。(本报记者 罗群)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多彩剧种:时代主题 生活质感--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火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