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广州日报:“替课”事小,失信事大

假期将近,替课、替考一族格外忙。在替课群中,不时有人喊话找人“替课”“替考”“本周可替课、男”,也有人喊“公开课可替考”。部分学生或因出去玩,或因未准备考试,花钱雇人替课、替考。替课者称,有些替课的学生每周能替十几节课,月收入数千元。近日有记者调查发现,北京高校出现不少此类现象。

爹妈出钱让你上大学,就是想你好好念书,读点“真”书,长点真本事,那些花钱找替课、替考的大学生倒好,用家里的钱雇人替自己听课、考试,简直滑天下之大稽。要命的是,这还不是个别大学生的行为,替课、替考“成行成市”,甚至还有“中介”从中抽头,父母们听了作何感想?

正如一位智者所言,“金钱可以买得到书籍,但买不到智慧;金钱可以买得到床铺,但买不到睡眠。”花钱可以找得到替课、替考,但不能为自己买来知识。这个道理那些找替课、替考的人当然也明白,只是因为他们看重的并不是知识,而是不翘课、不挂科,能够顺利毕业,所以并不在乎。

没有“得”不碍事,有所“失”才可怕。大学生花钱找替课、替考,失去了什么?诚信。课是别人上的,试是别人考的,成绩却是自己的,这说明替出来的成绩单是不真实的、毕业文凭是“注水”的。还没有踏入社会,就学会了弄虚作假,证明他的个人诚信有问题、学术道德有瑕疵。事关个人诚信,这就不再是小问题了。此外,在学校里找替考,或许只是违反校规而已,大不了挨个批评或背个处分,要是这个坏习惯不改,毕业进入社会之后还这么干,恐怕就不是违规那么简单了,一些重要考试,作弊可是要担刑责的。

因为懒惰而花钱找替课、替考,还买来失信的污点,实在是得不偿失,不可等闲视之。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州日报:“替课”事小,失信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