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广州日报:少儿英语考级“一席难求”家长为何如此焦虑

日前,剑桥通用五级考试网站开放了2019年10月19日KET和PET校园版考试网上报名的通道,短短几分钟,考点便显示报名人数已满。有上海家长在社交媒体上说,上海的考点瞬间爆满,周边省市也很快被一抢而空,四五百元的报名费被一些黄牛炒到了四五千元。

为什么一场英语考试的报名会如此火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这跟家长的择校焦虑有很大关系。为了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招生不再允许和培训机构分数、竞赛成绩挂钩,没有了这些“硬指标”,各种证书就成了孩子入学录取时的重要佐证材料。

所谓技多不压身,证多有保障。英语既是国际性的语言,又是学校的主要科目,这样的考试,考证与应试双不误,自然备受家长青睐。尤其是剑桥英语在我国是通过教育部代理的,有官方的背书,也是导致报考人满为患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除了剑桥英语考试之外,课外的篮球、羽毛球、航模、画画等培训都在持续升温中。除了素质教育的正常需求之外,还因为这也是一些中小学自主招生的项目。有的孩子学这些是兴趣所在,但有不少是家长的强制要求,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孩子上名校的砝码。这种课堂外的竞争,在大城市表现得更为激烈。因为在大城市里,家长们的择校焦虑也更为突出,也更容易传导到孩子身上。

缓解家长们的择校焦虑,只能通过不断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增加优质学位供给,实现教育均等化来实现。要想打破“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的跷跷板效应,除了教育部门持续努力之外,更需要家长转变观念,不要急功近利。孩子的成长有其自身的规律,在人生的长跑中,“起跑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复旦大学一名教授在与该校“问题学生”接触并反复谈话后指出,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教育家长”,深以为然。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少儿英语考级“一席难求” 家长为何如此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