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眉县县长叶盛强:把眉县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关中样板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近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采访了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叶盛强。叶盛强表示,眉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总体部署,坚持以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为着力点,聚力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振兴,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关中样板。

1

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叶盛强接受中国网专访。贺冬鹏/摄

眉县隶属陕西省宝鸡市,位于关中平原西部、秦岭北麓,渭河穿境而过,毗邻国家级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中国猕猴桃之乡和秦岭主峰太白山所在地。眉县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发达,农业特色鲜明,历史文化悠久,山水风光秀美,县域有一个国家级猕猴桃批发市场、一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一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个国家5A级景区,一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坚持规划引领  打造示范样板

“我们编制完成了《眉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眉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围绕总规制订了《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行动计划和专项规划。”叶盛强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眉县积极实施“质量兴农、环境改善、素质提升、民生普惠、乡村治理、脱贫攻坚、改革强村、人才强农”八大工程。在全市率先确定15个示范村,制定了《眉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标准(试行)》,确保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有标可依”。整合投资2.35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149个,打造了生态田园河底村,商贸富裕常兴村,张载故里横渠村等一批特色亮点村,豆家堡村、宁渠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豆家堡村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点。

2

眉县建成国家级猕猴桃产业园区,已成为全国乃至国际型的猕猴桃物流集散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信息传播中心、科技交流中心、会展贸易中心和标准化生产示范中心。贺冬鹏/摄

聚力产业振兴  构筑“百年产业梦”

叶盛强说,眉县积极发挥何积丰院士工作站、陕西猕猴桃大数据中心、猕猴桃产业云平台等专业科研机构的带动作用,全面推广十大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全县发展猕猴桃30.2万亩,年总产量47万吨,综合产值46亿元。编制实施了《眉县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几个大城市开设直营店,实现销售“一卡通”。连续举办了七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和“首届世界猕猴桃大会”,2018年“眉县猕猴桃”品牌价值达98.28亿元,位居百强区域公用品牌排行榜第40位,“眉县猕猴桃,酸甜刚刚好”的口碑受到国内外赞誉。

3

在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内,3.3万吨共享猕猴桃气调冷库即将建成投运。贺冬鹏/摄

延伸猕猴桃产业化链条,引进新西兰环球园艺、天人果汁等50多家知名果品企业,开发猕猴桃花粉、果干、果脯、果酒、果汁,以及猕猴桃肽、猕猴桃面膜等高端产品,形成了集生产、贮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建成互联网产业园、电子商务示范园,每年有40%的猕猴桃搭上“电商快车”,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称号。

“我们一手抓品质,一手抓品牌,真正让猕猴桃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蛋蛋和银串串。”叶盛强说。

聚力人才振兴  不拘一格选人用人

发挥眉县职业农民教育学院和金色秦川等8个实训基地作用,积极选派50名优秀职业农民到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深造。全县发展认定职业农民1435人,25人被陕西省农业厅认定为新型高级职业农民,成为全省拥有高级职业农民最多的县区。加强与科研院所人才及产学研项目战略合作,每年柔性引进不少于20人的高层次人才来眉工作或挂职兼职。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选派5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赴深圳、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举办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脱贫攻坚等专题培训10多场次。积极开展“巾帼行动”“朝阳行动”“百企帮百村”等活动,鼓励和吸引在外创业人士、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助力全县乡村振兴。

4

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信息中心负责人翟社兵向记者展示一款名为“猕猴桃”的手机APP。

聚力文化振兴  倡导“六好新风”

大力宣传“外面再好是他乡,眉县发展靠大家”的家乡情怀,弘扬“孝敬好父母、教育好孩子、种出好桃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六好新风,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守住“六心”,努力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眉县心态和形象。积极开展家风家训征集等活动,在全省率先建成横渠家风家训馆。建立健全“一约四会”,举办“感动眉县人物”“十佳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魏一平、秦永宁分别入选“中国好人榜”,杨春梅、李恩齐荣获2018年度“宝鸡好人”称号。实施省级标准化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深入推进眉阳大舞台、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文化志愿服务等文化科技惠民工程,丰富活跃了农民群众文化生活。

5

在被称为“中国猕猴桃第一村”的文谢村,“干货”满满的文化墙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更传递出文明的乡风。贺冬鹏/摄

聚力生态振兴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集中打好村容村貌提升突击战、农村生活垃圾清剿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歼灭战、农村“厕所革命”攻坚战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持久战“五大战役”。 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创建活动,高标准实施关中大地园林化、河湖清“四乱”等工程,切实把村庄变成景点、农田变成景区,实现了农村环境“随时看、随便看”的目标。全县累计创建市级美丽乡村34个,闫家堡村、豆家堡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成功创建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和省级森林城市。深入推进“气化眉县”、光网眉县、通村公交、农村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安全饮水、环境整治、电子商务、“村幸福院+卫生室”、村文化室为主要内容的“十个全覆盖”工程,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示范县,成功创建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聚力组织振兴  凝聚发展活力

6

金渠镇宁渠村党支部通过创建全省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建成了标准化的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员活动室,方便群众办事。贺冬鹏/摄

叶盛强介绍,眉县以“七化同步”示范达标创建活动为抓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强化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按照“一懂两爱”标准,选派37名后备干部驻村作为贫困村“第一书记”,选优配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86个村“两委”班子,真正把对农村、农民有感情的“领头雁”选上来。推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程序化,公开办事内容和流程,全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现场会在眉县召开,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深化“平安眉县”建设,推进信息化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雪亮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确保了农村平安和谐稳定。(高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