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眉县猕猴桃:乡村振兴的“维C”营养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世界猕猴桃的故乡在中国,中国猕猴桃的原产地在陕西。今天的宝鸡眉县,基本实现村村有猕猴桃、户户产猕猴桃,一家一户、一村一镇的猕猴桃连在一起,交织出眉县的乡村振兴平面图,“一县一业”格局业已形成。

自1988年,眉县引进猕猴桃在文谢村试点栽种,经过30余年的培育,仅是“中国猕猴桃第一村”文谢村的猕猴桃产业已经从河岸地的54.5亩发展到了3050亩(全村耕地面积为3500亩),2018年村内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3917元。全县种植猕猴桃面积达到30.2万亩,占全国猕猴桃种植面积的1/7,陕西的1/3。

1

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贺冬鹏/摄

 乡间小路走向国际大道

眉县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西部,地处中国南北气候分界岭——秦岭的北麓,独特的水、土、气、光、温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猕猴桃生长,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猕猴桃最佳优生区。

猕猴桃被誉为“VC之冠、水果之王”,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眉县猕猴桃经过农业科技人员的长期选育和推广,目前已形成海沃德、秦美、徐香、金香、红阳、早金、楚红、晚红、华优等品种。在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内设有眉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保证果品安全追溯。

近年来,眉县立足地缘、科技、外资三大优势,加快推进猕猴桃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使猕猴桃产业迅速成长为县域经济的特色主导产业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眉县将猕猴桃产业作为发展特色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坚持规划先行,市场引导,政策扶持,板块推进,不断扩大种植面积。

2015年10月建成投运的国家级(眉县)猕猴桃批发市场,规划总面积2800亩,一期占地面积 1098亩,建设科技研发与会展中心区、果品及果用物资交易区,鲜果冷藏处理区、综合加工区、物流配送区、综合管理服务区6大功能区和配套的基础设施及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据了解,仅在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年猕猴桃进场交易将逐步达到35万吨,交易额20亿元;其它果品交易量5万吨,交易额2亿元;果用物资交易额5亿元;电子商务平台网上交易100万吨,交易额90余亿元,成为全国乃至国际型的猕猴桃物流集散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信息传播中心、科技交流中心、会展贸易中心和标准化生产示范中心。

种的多又种得好  信息化精细管理

眉县全域推广“优选品种、规范建园、配方施肥、科学修剪、病虫防治、生态示范”等十项关键技术,“千百万”猕猴桃人才培训计划锻炼出乡土专家33名,高级果农和职业农民1350多人,每年轮训果农10万人次以上。

近年来,眉县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助推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分期建设并运行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陕西(眉县)猕猴桃大数据示范中心,主要开展猕猴桃产业信息发布、价格指导、数据分析和电子交易等业务。

2

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信息中心负责人翟社兵向记者展示一款名为“猕猴桃”的手机APP。

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信息中心负责人翟社兵向记者介绍,信息中心采集的数据,将在手机APP“猕猴桃”免费供用户使用。记者了解到,该APP目前正在测试阶段,预计今年7月20日上线。现已收集了以眉县为主的产业基础信息15万余条,分类建立数据库25个,累计发布价格信息6万余条。目前还缺少企业的动态信息,即将开始大面积采集工作,果农和企业也可以在APP上操作自行采集。

据了解,陕西(眉县)猕猴桃大数据示范中心一期投资近600万,二期展示中心建设即将开始,预算投入400万元。大数据示范中心的建设将为眉县及全国范围内果农作务销售、政府科学决策、产业提质増效、拓展扶贫渠道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数据服务。

除此之外,新西兰猕猴桃花粉研究加工中心、西农大猕猴桃试验站、陕西省猕猴桃研究所、宝鸡市猕猴桃苗木繁育中心等一批科研推广机构相继在眉县落户,助推猕猴桃的核心技术研究应用走在了全国前列。

科研投入+信息升级,眉县主导农业猕猴桃从优品牌逐步发展成为“高站位、精研究、强品牌”。

3

田家寨村贫困户骆金有通过种植猕猴桃实现了脱贫

猕猴桃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我家改良了6亩猕猴桃,去年第一年挂果,纯收入2万多块钱。”田家寨村贫困户骆金有笑着对记者说,以前家里日子并不好过,辛苦一年收入几千元,女儿在上大学,还欠了一些外债,生活捉襟见肘。

2018年,嫁接的果树开始挂果,产量约12400多斤,一斤可以卖3块多钱。头年挂果就有这样的收入,让骆金有十分开心,他说等过几年到了盛果期,产量会翻几倍。

“以前技术不行,种出的猕猴桃品质不好,现在通过技术培训,产量一下就上去了,品质也好了。”骆金有说,近几年村上组织技术培训,教他们如何施肥、受粉、耕作,以及修剪果树,不仅提高了果树产量,也提升了果子的品质。

4

据了解,眉县田家寨村有贫困户25户共78人,通过猕猴桃种植,其中23户达标已经退出了贫困户。金渠镇田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孙乐斌表示,田家寨村组建团队按时按季进行种植培训,并对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解决缺乏技术的实际困难,促进了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同时,也发展起了猕猴桃产业。

田家寨村通过种植猕猴桃脱贫致富、振兴产业,是眉县全域培植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振兴优势的一个精彩缩影。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眉县农业产业的发展,在助力脱贫、生态、文化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5

文谢村被称为“中国猕猴桃第一村”

产业兴,才能群众富,更能人才聚、乡风正。“果丰民富,振兴乡村”,猕猴桃各类相关产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逐步凸显,猕猴桃等果品的科研、信息、种植、冷藏、加工、物流、周边产业等结为一体,使果品加工流通产业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链条,在便捷高效发展果业的同时,也推进了眉县产业振兴步伐,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平台,注入了活力。

眉县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努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姬文艳 陈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