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宝鸡陈仓:紧抓乡村振兴机遇 建设美丽家园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近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宝鸡陈仓区的部分乡村,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文明、和谐的乡风乡貌,周秦文化滋养的西虢大地上,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新面貌。

近年来,陈仓区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农村改革,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幅秀美的陈仓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1

陈仓区县功镇翟家坡村社火表演。贺冬鹏/摄

建设宜居乡村  人居环境新升级

陈仓区东关街道的双碌碡村,被称为“世外桃源”的村庄。如今的双碌碡村街道干净整洁,南北两纵东西四横格局已然形成。

双碌碡村党支部书记刘引堂回忆,2000年村庄开始整体搬迁,当时村子里还是土路,每逢雨天,路面十天半个月干不了,加上道路狭窄,农用架子车都无法调头,群众出行极为困难,村民房屋还是沙子房和土坯房,条件非常艰苦。

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深入,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双碌碡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脏、乱、差的乡村形象荡然无存。

2

陈仓区东关街道西秦村功能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贺冬鹏/摄

在陈仓区,实现升级、蜕变的村庄可不少。拓石镇杨家川村、县功镇翟家坡村、东关街道西秦村……走进陈仓的每一个乡村都能感受到数十年来乡村环境的巨大改变。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陈仓区涌现出了一批“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示范镇、村,全区累计建成20个市级、42个区级美丽乡村和7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精神风貌呈现出崭新气象,2018年3月,陈仓区被省文明办表彰为“全省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先进单位”。

产业发展底子厚  乡村振兴有保障

乡村美丽了,真正能让群众生活好的落脚点还是要把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产业兴农,推进乡村振兴。陈仓区把乡村的生态和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各村镇因地制宜地找到了致富兴产的好路子。

双碌碡村治理环境的同时,挖掘本村文化特色,结合村情打造乡村游及民俗文化产业,建起演艺舞台、美食街、农家乐、茶亭、仿古商业街、水上乐园及泳池,吸引周边游客,促进群众增收。2018年,双碌碡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7000元。

图片27

翟家坡村建起了民间社火传习所。贺冬鹏/摄

有近200年社火表演历史的县功镇翟家坡村,近几年立足城郊乡村旅游观光区定位,提出“社火艺术体验区、生态园林宜居区、关中老村休闲区和文明家园涵养区”发展规划,以文化带动旅游产业,推动群众致富。

位于西部山区的拓石镇,全镇辖12个村,仅有两个是非贫困村,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拓石镇党委书记龙淑萍介绍,自脱贫攻坚工作展以来,依托拓石的地理地貌,在传统的花椒、核桃产业基础上,重点打造中药材柴胡产业的发展,目前种植面积已经扩张到5万多亩,一直在进行产业延伸。

 QQ截图20190709171337

拓石镇小柴胡带动大产业。贺冬鹏/摄

“产业+生态+文化+旅游”,陈仓区始终把发展农村经济摆在首位。截至今年三月,全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39户,发展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庄园6户、农家乐(休闲农家)46户、乡村旅游5个村。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全区1000多户农户,带动贫困户就业600多户,扶持900多户贫困户依靠产业实现发展。

乡村不再“土味儿”  文化走近百姓家

“建立村史馆主要是为了展示西秦这几十年来所走过的所有历程,而且在我看来,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除了产业振兴之外,还很需要在文化这方面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西秦村党总支书记李亚林说。

5

西秦村建成陈仓区首个村史馆。贺冬鹏/摄

“以前,农闲时节村民在家除了打牌几乎再无其他活动,邻里纠纷也比较多。现在大家空余时间跳舞、唱戏、读报,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充实生活、感受美好。”据了解,陈仓区坚持不抓好文化阵地规范化建设,使街巷、墙体的主题文化宣传成为文明家园建设一大亮点。并依托镇街综合文化站和乡贤文化骨干队伍,积极开展社火、马勺脸谱、陈仓锣鼓、西山酒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传承保护和展示活动,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培育群众的乡土情结。

目前,赤沙镇的“血社火”、周原镇的“陈仓锣鼓”、阳平镇的“姜马察回音乐”、凤阁岭镇的“西山酒歌”等各具特色,影响甚远。县功镇翟家坡村建成的全市规模最大的社火文化广场和“社火传习所”等已经成为陈仓区叫得响的文化符号。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下,陈仓区正在为建设文明、和谐、富裕的美丽家园奋力前进。(姬文艳 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