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汇聚各类创新力量为发展“三个经济”提供强劲驱动力

陕西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科教资源的富集地,每年产出大量的科研成果,但是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不高,存在着经济与科技结合不够紧密的现象。如何有效提高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将是陕西发展“三个经济”、实现追赶超越的重中之重。

“陕西需要不断创新机制、搭建平台、营造环境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产业发展带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7月4日,在2019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前,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如此说道。

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汇聚各类创新力量为发展“三个经济”提供强劲驱动力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欧

寻找连接科研与市场的契合点,探索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题

“以市场为导向,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科技研发才能高效而充满活力。”孙科表示,举办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是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陕西省科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一次有效探索和尝试,其目的就是要搭建平台连接科研与市场,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大学、院所和实验室,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引领陕西经济发展。

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于2016年首次举办,今年已经是第四届,在孙科看来,大赛不只是优秀科研项目的展示平台,更是产学研结合的对接平台,是推动陕西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有力助推器。

孙科介绍,为了使参赛项目更加顺利的对接市场,本届大赛特别设立投资资金池。作为大赛主办方的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将对获得金、银奖项目给予现金奖励,并对落户沣东新城的优秀项目,给予启动资金、办公场地补贴、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项目投融资对接、项目推广等多项优惠政策支持。

据悉,自大赛首次举办以来,已经有100多个项目通过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机构成果孵化等形式落地。“卫星互联网”、机器人室内定位等一批优质项目,得到投资机构、知名投资人及市场的青睐追逐,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大赛在直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数量和规模上是有限的,其更大的价值体现在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的引导和示范效应,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孙科在谈到大赛举办的价值时说。

2019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以“引领创新创业,发展‘三个经济’”为主题,吸引了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等各个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报名参赛。据了解,本届大赛收到的报名项目超过350个,入围决赛项目达到202个,均为历年最高。而且,本届参赛报名的企业项目多达230个,首次超过高校报名项目数量。

孙科表示,本次大赛参赛项目涵盖信息技术、生命医药、智能制造等六大领域,包括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多种机构,地域上涵盖了陕西所有地市,这充分说明大赛的举办,已经有效带动了陕西的创新创业热情,强化了全社会的科技创新创业氛围。

汇聚科技工作者创新力量,为“三个经济”发展提供驱动力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陕西省科协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方面,共建各级各类院士专家工作站170个、农技协2400多个,以及各种柔性科技智库,通过多种方式创新机制,有力激活了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潜力。

“2019年是陕西发展‘三个经济’的关键一年,也是陕西省科协的‘服务发展年’。”孙科表示,陕西省科协将围绕发展枢纽经济,大力建设赋能创新协同组织,助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围绕发展门户经济,积极推进柔性科技智库建设,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培育新动能;围绕发展流动经济,打造协同服务平台,促进各类科技人才资源合理充分流动。

在此过程中,陕西省科协将组织实施凝心聚力、学术引领、“智惠三秦”、创新创业助力、科技人才托举等五大工程,从组织建设、科研方向、创新创业氛围以及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推动陕西省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科协是党委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科协组织的政治使命。”孙科表示,陕西省科协将继续发挥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推动完善科技工作者成果转化对接服务机制和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机制,团结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促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为陕西发展“三个经济”、实现追赶超越作出新的贡献。(张静攀)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汇聚各类创新力量为发展“三个经济”提供强劲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