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留坝脱贫一线的故事:扶贫社圆了“余支书”的创业梦(2)

李根涛:做群众信赖的“主心骨”

李根涛(右一)走村入户实际了解群众困难及产业发展遇到的难题。 记者 屈荔鹏摄

在这个常住人口只有77户248人的小村庄里,留坝县应急管理局派驻的第一书记李根涛用两年5个月时间为自己积攒了好名声。

说起李根涛,留坝县青桥驿镇两岔河村的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这个第一书记不马虎!只有村委会有手机通信信号,水泥路也是去年才修好,下雨天宿舍还会漏雨……即便如此,李根涛仍觉得他驻村的日子很充实。

当回想起2017年2月自己主动请缨驻村时的承诺:村里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离开。李根涛长舒一口气,觉得自己不负诺言。去年年底,两岔河村17户43名贫困群众脱贫,整村也退出贫困村序列。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0579.4元,比2016年增加了一倍多。

李根涛进村的第一天,两岔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友并不看好他:“这小伙子,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文绉绉的,估计待不到3天,就要‘逃跑了’。”

“既然来了就要为群众干实事。”很快,李根涛就进入了工作状态。经过一番考察,村上的情况更让李根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两岔河村通村路没硬化,入户路也全是泥土路,全村77户村民仅4户房屋是砖木结构,零星的几亩白芨和猪苓是村里的唯一产业……

要致富先修路。通村路是贫困村退出的硬性指标,在多方协调努力下,2017年9月,两岔河村群众期盼已久的10.3公里通村道路建成通车。但是村里的入户路怎么办?在通村路开通后召开的第一次党员会上,老党员张全兴质问道:“人家新开岭村入户道路都开始硬化了,你啥时候也争取把我们村的入户路硬化了呀?”这句话彻底让李根涛坐不住了,他多方争取筹措,村里终于建成入户路5.5公里,平板桥3座,解决了群众出行难。

路通了,群众出行方便了,接下来,李根涛将目光投向了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致富上。可是在发展产业初期,他就遇到了麻烦。“你让我发展这、发展那,我们既没资金也没劳力,你说的这些都没法整!”穷怕了的贫困群众岳恩富一怕发展产业有风险,二怕没资金,第一个反对发展产业。

产业是致富根基,村民不想发展,但李根涛并没有就此放弃。通过反复入户做工作、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带领群众外出考察学习,村民的思想逐渐改变了。“发展产业算我一个,我相信李书记!”岳恩富带头说,

说干就干。围绕县上的“四养一林”产业发展思路,2018年,两岔河村争取帮扶资金24.69万元,发展中蜂养殖280箱;养殖泥鳅10亩89万尾;种植猪苓1500公斤,全村中药材种植保有量18.4亩……

“幸好我当时相信了李书记,要不然去年哪会挣到这么多钱。”去年已经脱贫的岳恩富感激地说,李书记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岳恩富的感慨并不是个例。今年6月中旬,青桥驿镇对两岔河村“四支队伍”进行研判时,村民们给研判组提了一个要求:让李书记留下来,我们舍不得他走!(记者 屈荔鹏 通讯员 杨晓琼)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留坝脱贫一线的故事:扶贫社圆了“余支书”的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