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眉县金渠镇宁渠村:党建引领 建设美丽乡村

摘要:7月3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眉县金渠镇宁渠村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7月3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眉县金渠镇宁渠村。近年来,该村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在乡村振兴身先士卒、主动作为,与群众共奏乡村振兴曲。

1

抓党建,促工作,基层的工作强不强,主要看支部。宁渠村党总支书记刘军仓对记者说,近年来,村党支部通过创建全省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和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助力脱贫攻坚,规范提升阵地建设。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是宁渠村发展党建工作的第一步。“作为我们村两委成员,首先要从自己做起。尤其是村上的支书,处处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打铁必须自身硬。”宁渠村以“五个好”为标准,坚持支部书记带头、5名支委凝心聚力,实行支委包抓党小组、党小组长包抓43名年老体弱和流动党员,通过党建视频系统定期联系,落实教育管理措施。聚焦抓党建促脱贫,先后推出党支部+党员+贫困户,党支部+示范基地+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18670元,成为典型的富裕村。

2

“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还是全县有名的问题村,问题的主要症结就是好多事情不能民主,监督跟不上,导致群众对村上各项工作有抵触情绪,所以变成了问题村。”刘军仓对记者说。

吸取教训,总结办法,宁渠村在健全民主监督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做法:制定村级小微权力责任清单、流程图和工作制度,对重大事项实施“五议两审两公开”,村民监督委员会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参与监督。每周对村内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通报,建成标准化党务财务公开栏,每季度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设置“问题墙+回音壁”,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回应群众诉求。这些做法有力地推进了村上各项民主制度的完善,让广大群众对村内的工作更加了解。

4

近几年来,宁渠村坚持因村制宜、规范管理、创新服务、科学高效的原则,规范服务软件和硬件设施。结合创建基层标准化建设打造阵地建设,建成了标准化的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员活动室,群众在村上办各项事务比较方便,基本上实现一体式办公。目前村内已经建成集幸福院、卫生室、村史家风馆、文化活动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达到村级服务机关化管理新模式。

5

通过一系列举措,宁渠村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的建设、村容村貌的提升、乡村文明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有了很大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村、全省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全省美丽乡村试点村等荣誉称号。(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