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镇巴县:民歌小调唱出健康扶贫大作为

“六月三伏热,闲言难谈得,时常要注意,小心蜂子锥(蜇),避免吃大亏……”不需舞台,音响一放,开唱!镇巴有这样一支特殊“宣传队” ,被蛇咬了怎么办?野菌中毒怎么办?一曲“渔歌坐唱”为山区居民解答疑问,该宣传队由镇巴县中医院和人民医院的8名医护人员组成,而今已走过了镇巴129个村庄。

“我们这儿老人、小孩多,文化程度不是很高,给他们讲政策他们听的不是很明白,不利于工作开展。2018年5月,我们就组建了现在的这支文艺宣传队,用我们当地的镇巴民歌的调子,用当地的竹子作成渔鼓,把健康科普唱起来,这样的老百姓更容易接受!”文艺宣传队队员,来自镇巴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张静说。

“她们平时都是医护工作者,上班时间之余,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排练舞蹈、情景剧、小品等各种文艺节目。自组建至今,已表演了140多场次。”镇巴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说。

陕西网记者了解到,政策宣讲只是镇巴县健康扶贫工作中的一小部分,该县还创新组建了“2+2+1”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即:1名村医和1名村卫计专干+1名镇卫生院医生和1名公卫人员+1名县级医生,对贫困户开展政策宣讲、大病救助、慢病随访、健康管理等签约服务工作。

今年35岁的牟文贵家中4人,其父亲二级残疾,母亲体弱多病,哥哥智力障碍。家住镇巴县泾洋街道办高桥村的偏远山沟,距县城步行需要3个小时。

2012年,牟文贵因摔伤致膝盖粉碎性骨折,因经济困难未及时得到治疗,导致膝关节异常膨大,病情逐渐加重,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2017年4月,他被确定为因病致贫人员。7月14日,家庭签约医生团队上门协助其在汉中市中心医院确诊为右股骨远端骨巨细胞瘤。8月1日,又在镇巴县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了右下肢截肢术,保住了生命。住院费8105.15元,报销7432.61,自己支付了672.54元。

术后,虽然失去了右腿,但没有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加上签约医生经常上门进行健康指导和心理开导,并帮助联系县残联和省红十字会,为其量身定做假肢协助康复训练,鼓励他发展产业,有了医生的温暖和鼓励,牟文贵性格逐渐开朗。

随着身体康复好运也到来,2018年底,牟文贵在集中安置房内迎娶了新娘曹晓霞,签约医生帮他筹办婚礼。目前,牟文贵在安置小区开了商店,妻子兼职做淘宝客服,月收入2000元左右,夫妻俩还经营了自己的网店,专卖贫困户种的农产品。一家人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镇巴县探索推行“2+2+1”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贫困山区最深处,满足群众的基本健康需求,还让全县慢病规范化管理率、控制率分别提高到70%和45%以上。

“让贫困群众在精准扶贫中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自脱贫攻坚站打响以来,镇巴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创新推出“三抓三当一引领”强党建促脱贫、“传树守做”新民风建设和健康扶贫“镇巴路径”等典型经验,先后获得2018年度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省扶贫绩效考核优秀县、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县等荣誉称号,减贫成效显著、脱贫步伐加快。

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36个,退出贫困户11076户37543人,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24.11%下降到2018年底的8.9%,2019年计划脱贫7116户1.72万人、退出贫困村93个,全县脱贫摘帽,任务完成后,贫困发生率将降至1.28%。(记者 曹彦强)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镇巴县:民歌小调唱出健康扶贫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