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中铁宝桥助力宝鸡“四城建设”按下“快车键”

“来中国,看宝鸡。来宝鸡,看宝桥”。近期,随着植物园渭河大桥的建成,和联盟路渭河大桥、阳平渭河大桥、蔡家坡东四路渭河大桥的相继合龙,由中铁宝桥集团公司参建的宝鸡市四座渭河大桥全面进入“鸣金收兵”阶段。据悉,在我国城市中,一座城市同时开工建设四座“万吨级”桥梁、一家企业在一个城市同时打造四座桥梁,这在建桥史上堪称十分罕见的“创举”。

mmexport1562231379119

mmexport1562231385234

近年来,宝鸡市全面拉开建设 “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业名城、历史文化名城、幸福美丽城市(简称“四城建设”)的序幕,加速推进以桥梁、公路、机场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了助力宝鸡“四城建设”迈上新台阶,作为全市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的中铁宝桥,积极承担了植物园渭河大桥、联盟路渭河大桥、阳平渭河大桥、蔡家坡渭河大桥四座钢桥梁生产制造任务,钢梁总吨位达到将近5万吨。两年来,针对四座大桥同时设计、同时制造、同时施工、同时架设,特别是桥型各异、工期紧张、任务繁重等诸多难题,中铁宝桥成立了大桥工程项目部,采取厂内制作和现场拼装结合的生产方式,桥梁焊缝一次探伤合格率超过98%,成品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99%,整个施工期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确保了四座大桥建设又好又快高效推进。

mmexport1562231372845

mmexport1562231364025

据中铁宝桥渭河大桥项目部人员介绍,在全国首座全焊接工艺、西北最大钢桁架拱桥——宝鸡植物园大桥建设中,中铁宝桥承担了跨越渭河的主跨及北侧引桥的制作及安装任务,施工总重量8000余吨,该桥已于今年6月25日率先建成,有望于7月底正式开通运营;在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联盟路渭河大桥、钢桁框架双塔双索面斜拉桥——阳平渭河大桥、中承式钢箱提篮拱桥——蔡家坡东四路渭河特大桥建设中,中铁宝桥承担了3万多吨钢梁钢结构生产制造任务,目前这三座大桥厂内制造也已竣工,桥位架设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桥面系、附属设施安装。

这四座渭河大桥的建设,对于宝鸡市加快“四城建设”,缓解市内交通堵塞压力,疏通车流、物流和人流,方便市区居民生产生活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承载能力,促进副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马爱萍 通讯员高贵林蒋邢张)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