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宝鸡市陈仓区双碌碡村:美丽乡村的“样板间”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宝鸡市陈仓区东关街道双碌碡村,是宝鸡市首届“十大美丽乡村”,也是“全国生态文化村”。7月2日,“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双碌碡村,实地感受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新面貌。

89e52bb8423f3e89f560242f3d16378

双碌碡村烧烤广场一角。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引堂介绍,双碌碡村名称的由来并无确切记载。在关中地区,碌碡是用来碾压粮食的农用工具,代表了丰收和希望,村民们敬畏碌碡,村名便蕴含着改变生活的美好期待。

2000年是双碌碡村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村里进行了高标准规划,着手描绘建设新农村的蓝图,村庄开始整体搬迁。刘引堂回忆,当时村子里还是土路,每逢雨天,路面十天半个月干不了,加上道路狭窄,农用架子车都无法调头,群众出行极为困难。村民住的房屋则是沙子房和土坯房,条件非常艰苦。

478831178817333606

采访团在双碌碡村采访,如今的双碌碡村街道干净整洁,南北两纵东西四横格局已然形成。

建立一座新村,犹如剔骨换血,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深入,双碌碡村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发力,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修缮房屋、硬化道路、修建广场……过去脏、乱、差的乡村形象荡然无存。

如今,记者行走在村内宽敞的街上,道路早已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楼房整齐有序,村里为每户门口统一配备了垃圾箱,对垃圾进行分类日清。更为难得的是,村民已经形成良好习惯,会自觉维护好房前屋后的绿化及环境卫生。此外,村里通过开展家风评比、孝子评选等文化活动,形成崇德向善、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

2d8b6060444741ca9e1d6245f60de71

村里处理污水系统建成观光花园,处理后的池水可以养鱼。

村里基础设施好,离不开乡村产业振兴的支撑。双碌碡村治理环境的同时,挖掘本村文化特色,结合村情打造乡村游及民俗文化产业,建起演艺舞台、美食街、农家乐、茶亭、仿古商业街、水上乐园及泳池,吸引周边游客,促进群众增收。

“升级版”的双碌碡村先后被评为陕西省级卫生村、陕西省级生态村、陕西省级文明村、陕西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宝鸡市首届“十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并在2018年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也是宝鸡市唯一入选此项殊荣的村庄。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下,一座天蓝、地绿、水清、路畅、村美、人旺、业兴的美丽新农村,才是群众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文/刘彬 图/贺冬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