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西安市红会医院完成西北首例“OLIF技术+骨科手术机器人”手术

6月28日,西安市红会医院完成了西北首例OLIF(斜外侧椎间融合术)+骨科手术机器人手术,为一位因腰椎失稳、腰椎反曲而常年腰疼的患者解除了病痛。这项手术将OLIF技术和骨科机器人相结合,从植入椎间融合器到植入椎弓根螺钉,全程实现微创。

53岁的患者刘先生多年来一直遭受着腰疼的困扰,严重时甚至穿衣服都有困难。6月26日,刘先生从家乡榆林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就诊,经脊柱退变与肿瘤病区诊断为腰椎失稳和腰椎后凸畸形,红会脊柱病医院院长郝定均和退变与肿瘤病区主任单乐群讨论决定,通过使用腰椎微创侧前路OLIF技术,结合骨科手术机器人,为这位病人完成治疗。经过医院的悉心治疗,患者的腰疼有了明显缓解,目前已经能下床走动。

图片5

据了解,OLIF技术是一项微创治疗腰椎退行性疾病的方法,既能恢复稳定又能解决腰椎前凸问题。同时结合骨科手术机器人,实现手术全程微创。而西北首例OLIF技术+骨科手术机器人手术的完成,使脊柱微创在脊柱学科的应用有了更好的技术平台——OLIF技术+骨科机器人,从而实现更加精准和个性化的手术设计。

单乐群告诉记者,OLIF技术选择斜外侧入路,减少对肌肉软组织损害,完全通过正常的腹膜后间隙进入,可以在椎间隙中置入较大的融合器来支撑前柱。与传统的腰椎前路与侧方术式相比,OLIF技术创伤小,并发症少;与其他腰椎后路术式相比,OLIF对于改善患者腰椎前凸具有明显优势。“这项技术对病人几乎没有创伤,这位患者在术中几乎没有出血。对于体型大的病人来说,OLIF技术的优势更明显。”单乐群说道。

郝定均院长介绍,随着影像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骨科手术机器人在脊柱外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红会医院从2016年11月在西北地区首先引入了第一台骨科手术机器人,目前已有两套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于临床中,对于复杂脊柱畸形以及脊柱微创内固定植入有着显著的帮助,可以实现机器人引导下精准设计到内固定精准植入,同时避免了常规手术显露的创伤。

未来,红会医院脊柱病医院退变与肿瘤病区还将在腰椎退变、腰椎失稳、腰椎滑脱等病症中逐渐使用OLIF技术+骨科手术机器人的技术,“我们也希望这些大的手术变得越来越精准,越来越安全。”单乐群表示。(宋佳  李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