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小柴胡撬开致富门 宝鸡陈仓区乡村振兴“有盼头”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1

拓石镇漫山遍野种植柴胡,从高空俯瞰绿意盎然。齐帅旗/摄

7月初,天气已经进入夏令时节,拓石镇山腰川间种满了柴胡,绿莹莹的枝叶、嫩黄嫩黄的小花将整个陈仓西部山区点缀地一派繁盛……

7月1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宝鸡市陈仓区,深入西部山区的田间地头,探索拓石镇近年来促进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

小柴胡带动大产业

“以前不种柴胡,出去掏几百元掏不出来,现在再穷,出去几百元掏的出来。”拓石镇常家沟村四组贫困户王让换告诉记者,现在他家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这得益于镇上近十年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村民种植柴胡不断致富增收。

1

拓石镇镇长姚永强说,该镇937户脱贫户中,依靠种植柴胡脱贫的有785户。贺冬鹏/摄

拓石镇位于陈仓区西部山区,南与甘肃天水市麦积区三岔、东岔两镇接壤,共有耕地面积31203亩。2012年,拓石镇柴胡种植只有5000多亩,到目前已经有50000多亩,陈仓区整个西部山区共计80000余亩。

以每年1000亩的速度增加,柴胡产业扶贫的效果日益显现。近年,该产业直接带动拓石镇12个村1080户贫困户快速增收。

截至目前,该镇脱贫937户,其中通过种植柴胡脱贫有785户,占比83.8%,柴胡种植已经成为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主要方式。

困难期 早期群众不认可

据了解,柴胡近年来在当地大片区种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柴胡最开始推广时,并没有得到村民的认同。相反,很多农户即便拿到免费发放的种子也不愿播进地里。

2

宝鸡市陈仓区博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招社向记者讲述陈仓的柴胡产业。贺冬鹏/摄

宝鸡市陈仓区博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招社说,2010年9月合作社刚开始成立,在当地推广柴胡时也遇到一定困难。

“起初,群众免费拿到种子也不愿意种植,经过几户示范带动,群众尝到了甜头,开始积极与我们联系,自发要求种植柴胡。”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积极带动周围群众大面积种植柴胡,药材种植已经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最大产业。

群众受益 柴胡产量连年增收

“2012年起步时候,面积不到2000亩,2018年下来80000亩,一亩地收100公斤左右柴胡,能卖5000到7000元左右。”王招社说,当地现在95%的土地都在种植柴胡,2018年产量500多吨,预计今年超过1000吨。

柴胡产量连年增收,带动企业不断壮大的同时,更大的受益群体则是当地群众。

今年脱贫的赵列宝已经种了4年的柴胡,他切实地感受到这小小药材带给他经济上的变化:“从种柴胡开始,收入还是可观的,我种了六七亩地,一亩地一般三年挣6000多元,等于一年是2000块。”

3

王让换家的柴胡长势喜人。贺冬鹏/摄

分到柴胡产业红利的也包括王让换,他说:“那几年出去打工一年几千块钱,种粮食这几年没有人种了,分到户以后我家有20多亩地种柴胡,一年挖6到7亩,压6到7亩,三年时间倒收,去年7亩卖了近四万块。”

连片带动 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为了能有更好的品质,柴胡种植并非一年一收,大多是三年一个周期,比如今年种,后年才能收。在群众种植柴胡时,合作社也选用多种方法结合,带动群众积极种植的同时,也能保质保量。

“发种子、技术服务、保回收。”王招社表示,因为柴胡种植大小算是一项“技术活”,鼓励种植户种植,合作社也要做好其他支持。

在技术服务方面,合作社分期组织各村以村为单位定期培训,培训内容为中药材种植回收加工,一年培训三至四次。

目前,按照“联农户、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的发展思路,合作社带动种植户扩大种植规模,形成了以拓石镇为中心,连片带动西山七镇及贾村镇,已经建成5000亩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并建立了完善的购销网络,所产中药材销往全国各地。

合作社成立以来,先后建起了300亩优质柴胡种植基地,申报通过了有机柴胡认证,通过三年的努力取得了“陈仓西山柴胡”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先后被评为“宝鸡市创业再就业基地”、宝鸡市“十佳专业合作社”、被陕西省中药协会纳入为会员单位。为提升柴胡品质、创建品牌、提高知名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因地制宜 乡村振兴“有盼头”

拓石镇的柴胡取得多项认证,与陈仓当地的地域优势息息相关。据拓石镇镇长姚永强介绍,西山柴胡皂甙含量经权威机构鉴定高达1.37%,高于药典规定4倍,这是西山柴胡的独特性和唯一性。

4

柴胡身形娇小药物价值高,农历9月便是它成熟的季节。贺冬鹏/摄

他表示,陈仓区地处关中平原西端,气候和环境多样性显著,西山土壤多碱性,昼夜温差大,具有得天独厚种植柴胡的地域优势。且陈仓区西部山区在历史上就是野生柴胡最多的区域,享有“药材之乡”、“陈仓药库”的美誉。

产业兴,则乡村兴。陈仓区把发展农村经济摆在首位,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群众致富。

从“不会种不愿种,但现在主动种”,转变的不仅是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是乡村产业的振兴思路。

近年,陈仓区也在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储藏流通销售环节建设,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王招社表示,下一步合作社将在现有收、售基础上拉长产业链,建立加工厂,提高柴胡产量和品质,要“能种好,能销好”。

目前,柴胡种植产业已经成为宝鸡陈仓西部山区的主导产业。小柴胡撬开致富门,不仅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而且因地制宜开辟了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陈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