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宝鸡市陈仓区现代蔬菜基地“合作社+农户”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摘要:7月1日,“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宝鸡市陈仓区惠生蔬菜合作社,感受陈仓农业发展的新气象。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7月1日,“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宝鸡市陈仓区惠生蔬菜合作社,感受陈仓农业发展的新气象。在2018年陈仓区农业总产值21.09亿元的大幕之下,该合作社是陈仓区蔬果产业的冰山一角,也是该地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1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陈仓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2.84亿元,同比增长7.3%。农业总产值21.09亿元,蔬菜全年产量18.22万吨,增长3.84%,水果产量5.29万吨。惠生蔬菜合作社位于陈仓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占地面积350亩,建成了60座具有科技含量的现代化日光温室,年产蔬菜约1150吨。

2

惠生蔬菜合作社理事长杨虎年介绍,2010年9月,他在家乡宝鸡陈仓区慕仪镇冯家村流转了300多亩地,起步投资400多万元创建起合作社,专门从事现代农业生产。2018年度合作社经营收入370万元,利润14万元,杨虎年无不感慨,这300多亩土地和务农相比,收益增加了10多倍。

3

杨虎年介绍,合作社成立以来,规范管理服务群众,按照统一种苗、技术指导、生产标准、市场销售的“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经营,农户可获得稳定的土地流转收入,加上在园区打工的工资,带动农民户均年增收约3万元。到2018年底社员增至54人,带动农村70多名劳动力就近就业。

“来园区务工的大部分都是当地农村的弱势群体,没有条件去外地打工,这个园区已带动30多户群众脱贫,现代农业对周边群众脱贫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我们发展现代农业的核心目的,就是培育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杨虎年说。(文/刘彬 图/贺冬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