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教育考试院解答考生关注问题

6月25日,西北工业大学校园开放日暨高考咨询会在西安市友谊路校本部举行,图为现场情况。记者 李安定 摄

陕西省高考填报志愿正在进行,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本时段填报的主要是提前批、单设本科、一本和高职单招、艺术类、体育类的志愿。符合条件并且尚未填报志愿的考生,要抓紧时间完成志愿填报,填报截止时间为今日12:00。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针对考生填报志愿当中关注的问题,做了解答。

问题一:“服从专业调剂”是什么意思?是否会被调剂到该校未在陕西省投放的招生专业里?

解答:由于考生填报专业志愿不均衡,专业录取生源冷热不均,有的专业出现计划空额,有的专业考生爆满。高校为完成国家招生计划,需要将志愿专业落选考生调拨到招生不满的专业,所以填报志愿时设计了“服从专业调剂”栏,由考生选择。当所报专业(从第一个专业到最后一个专业)都无法录取时,要考虑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如果“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该院校在本省该批招生的任何专业都可被录取,但不会被调到该校未在本省投放计划的专业。此时如果还有专业可以调剂,则调剂到该专业录取,如果所有专业都已录满,则退档。如果不服从调剂的话,当所报专业都无法录取时,直接退档。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表示,这样的好处是有可能避免被退档。有可能自己专业填报没经验,所报的专业都是热门专业,如果同意调剂专业,就可以避免被退档。坏处是被调剂的专业,都是冷门专业,报考人数较少,有可能调剂的专业自己根本不喜欢。

所以,报志愿的时候,到底是不是同意调剂专业,各有好处、坏处,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问题二:今年高考志愿网上填报完成后,收不到短信通知,是怎么回事?

解答:2019年高考网上填报志愿,不发送短信通知。如果想知道自己的志愿填报是否成功,请再次登录系统查看顶部的填报进度,确认成功则显示“已确认”(志愿“确认”成功后将会看到“您的志愿已经‘确认’成功”的字样,否则请重新确认)。

发现自己的志愿填报错误,想要放弃,怎么办?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表示,考生如果要放弃填报志愿,必须在点击“确认”提交之前,且在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之前,点击“清空”按钮。

问题三:本科二批、高职(专科)批次的志愿填报什么时候进行?

解答:根据安排,本科二批志愿填报在本科一批录取结束后进行,高职(专科)批次的志愿填报在本科二批录取结束后进行。

今年高考录取工作将于7月初开始,省教育考试院将及时通过“陕西考试招生”微信订阅号和新浪微博发布最新录取动态消息,考生随时通过以上渠道关注录取进程。 记者 任娜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省教育考试院解答考生关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