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参加“熊猫杯”比赛的日本青年收到习近平主席回信啦,“熊猫杯”究竟是个啥?

中国网6月26日讯(记者李智)6月27日至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

近日,一封日本青年的来信,吸引了习近平主席的注意。中岛大地是“熊猫杯”全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的参赛者、获奖者,他在信中讲述了通过大赛接触与感知中国的过程和收获,表达了日本青年对参与对华交流、了解中国信息的心愿。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友好未来,离不开青年交流。习近平主席在收到中岛大地的来信后,亲切地在回信中说,你的来信收到了。得知你长期学习中文并研究中国文学,通过积极参加征文比赛和访华交流活动,增加了对中国的认识、加深了同中国朋友的感情,我感到很高兴。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日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希望中日两国青年加强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为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积极贡献。希望你更加积极地参与中日友好事业。

此前,对于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的中岛大地通过“熊猫杯”曾两次来到中国,实地感知北京、上海、南京和四川。在他看来,人与人的交流,特别是同龄人之间的交流具有非凡的意义。

那么,带领中岛大地来到中国的“熊猫杯”究竟是什么样的比赛?

2014年,中国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联合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科学协会共同发起举办“熊猫杯”全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大赛以“我与中国”为主题,目的是促进中日两国青少年交流,让日本青少年更加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中国。

创办6年来,大赛征集稿件超过2500份,持续覆盖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参赛者既有来自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庆应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名校大学生,也有来自伊藤忠商社、时事通讯社、地方检察院等日本名企白领、记者、公务员,同时还有来自日本地方普通院校的高中生、大学生等。

大赛优秀奖、入选奖获奖者每年有机会前往中国访问,迄今为止已走访北京、南京、上海、成都、天津等地。获奖者可以通过实地访问,加深对中国的了解,进一步增加与中国民众的交流。目前,该项赛事已受到中日两国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日本青少年认知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

正如中岛大地在信中所写:“今年是日中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希望以此为契机让两国人员和文化交流更加活跃,彼此的理解互信不断加深。祈愿日中两国繁荣发展,立志共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参加“熊猫杯”比赛的日本青年收到习近平主席回信啦,“熊猫杯”究竟是个啥?)